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郭招金:纪念郑和 重塑泱泱大国的国民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七月十一日电(记者 周建琳)由中新社总编辑郭招金作序、中新社记者韩胜宝撰写的《郑和之路》一书今天在此间举行首发式,郭招金在该书的序言上称,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在世界对外交往史上和世界航海史上永放光芒,向世人展示我中华民族伟大的国民气象!

  郭招金指出,公元一四0五年,郑和奉明永历皇帝之命,率二万七千人组成的庞大船
队下西洋。在此后二十八年间,郑和七下西洋,遍访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航程十六万海里,相当于绕行地球三周有余。在科技进步的今天,遥想郑和当年七下西洋这一壮举,每每惊叹永乐皇帝的雄才伟略,更惊叹作为伟大航海家、外交家、和平使者的郑和超凡的勇气与智慧。

  郭招金认为,郑和下西洋时,中国仍属世界一流强国,但在以后数百年间,中国社会长期停留在农耕文明阶段,而西方在工业革命之后,生产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飞速发展,中国大大落后于西方。一八四0年之后中国更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民族先知、先贤们奋斗了一百多年,在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之时,中国才又以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现在的中国社会是历史上又一个盛世来临的早期,我们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年,弘扬郑和精神,对于重塑泱泱大国的国民精神是很有益处的。当今世界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各种机遇感到欣喜,也对中国将逐步发展成为世界强国存有各种复杂想法。郭招金表示,我们纪念郑和,是向世界说明,热爱和平是中华民族的高尚品德和伟大传统,中华民族追求民族复兴的理想,是在国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奉行和平政策,与世界各族人民共享大同。

  郭招金介绍说,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历史事件和伟大的郑和精神,吸引着人们浓厚的研究兴趣。中国新闻社文字记者韩胜宝、摄影记者蒋振江,经过四年多的准备,拟定了一百多个题目,二OO五年年初从郑和起锚地江苏太仓出发,沿着郑和的足迹,一路访问专家学者,记叙风土人情,通过文字和图片全方位向世人揭示许多鲜为人知的郑和之谜。

  郭招金评价,此次“探寻郑和之路”的报道通过中国新闻社播发以后,海内外报纸以及许多网络媒体广泛刊载,产生重大的社会影响。(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