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英国人以二战精神应对袭击 穆斯林害怕遭报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说7·7恐怖袭击事件打乱了英国人的生活,但在恐怖威胁面前,英国人再次表现出了60多年前不列颠之战的那种顽强精神,以自己的坚韧,以及对威胁的蔑视来回应恐怖分子的袭击。不过英国国内穆斯林则开始忧心忡忡,担心自己成为报复的目标。

  *** 英国人顽强冷静面对袭击

  在7月7日清晨恐怖袭击发生后,在伦敦街头到处都能见到拿着手机询问亲人下落的人。到了晚上,伦敦人手中的手机变成了地图,因为很多英国人平常都搭乘地铁出行,对于地面交通情况并不熟悉,因此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他们不得不借助地图来寻找自己的回家之路。

  一位37岁的伦敦导游对记者说:“作为英国人,我们会继续自己的生活,这(袭击)根本吓不倒我们。看,这么多人都在街上走,这才是英国。”

  美联社表示,尽管7日的恐怖袭击给伦敦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和严重的人员伤亡,但伦敦人立即发扬出了自己前辈在二战期间面对纳粹德国轰炸机群时所表现出的优良传统——坚韧,用静默来蔑视外界威胁。

  在伦敦街头,不少志愿者帮助袭击中的伤者离开现场,很多人纷纷把手机借给陌生人,让他们能打电话回家报平安,成千上万的民众要么自觉地在汽车站前整齐排队等待回家,要么干脆徒步走回家,但几乎没有人因此抱怨什么。一位伦敦出租车司机说:“伦敦人展示了自己的决心,这真不可思议。”

  一位徒步回家的伦敦公务员对记者说:“在袭击发生后,人们变得更友善了。在此之前,你如果在路上走的话,几乎很少有人会对你微笑。但现在人们开始互相帮助,他们会停下帮别人指路,并在别人的帮助下找到回家的路。”

  一位正在伦敦旅游的挪威游客也感叹道:“我不敢相信街上的气氛竟然会如此平静,人们都没有惊慌,只是在静静地走路。我感觉不到他们为袭击事件所震惊,他们都在继续自己的工作。”

  25岁的计算机技术员马特·卡特尔说:“袭击让伦敦人变得更加团结。我看到素不相识的人会拥抱在一起,大家也会聚集在街上喝着免费茶。我们不能让恐怖分子打败我们,我们要让他们看到,他们不可能取胜。”

  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则在讲话中谴责7·7恐怖袭击事件是针对“伦敦普通工薪阶层”的“漫无目标的大屠杀”。他说:“我知道你们个人并不畏惧以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他人的生命,这就是你们之所以危险的原因。但我知道你们所担心的是害怕自己摧毁我们自由社会的长期目标无法实现。不管你们做什么,不管你们杀害了多少人,你们终将失败。”

  此外,虽然大多数英国人都反对自己国家卷入伊拉克战争,但在袭击发生之后,英国国内也没有像3·11之后的西班牙那样,立即出现要求政府撤军的强大呼声。

  7月8日,尽管恐怖威胁的阴影依然存在,但很多伦敦居民还是继续搭乘地铁和巴士上班。不过一些伦敦市民也承认,他们虽然感到害怕,但却没有选择余地,只能继续冒险。一位32岁的伦敦市民在走出地铁口时对记者表示:“我感到很害怕,但你又能做什么?这是我上班最快的方法。”

  7月8日,伦敦地铁系统和以前一样,仍然在清晨5点30分开始运营,但由于袭击事件导致伦敦地铁12条运行路线中两条全线关闭,列车晚点现象将不可避免。在地面上,伦敦巴士线路也恢复了运营,但路线全都绕开了7日遭袭的地区。

  *** 英国穆斯林担心遭报复

  由于很多人都指责是伊斯兰恐怖分子策划发动了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因此英国穆斯林社团纷纷担心自己会成为英国极右翼分子的报复目标。

  英国穆斯林委员会秘书长伊克巴勒·萨克拉尼对英国穆斯林呼吁说:“邪恶之人策划发动了这一系列的爆炸事件,妄图以此来造成社会动荡和种族分裂。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团结起来,帮助警方抓住这些杀人犯。”

  但萨克拉尼同时对《泰晤士报》表示,他所在的穆斯林社团已经接到了白人极右翼组织数千封威胁要报复的电子邮件。他说:“有一封邮件上说,现在是和英国所有穆斯林宣战的时候了。我们已经告诉社团内所有人保持镇静,有人想要利用这次悲剧为自己谋利。与此同时我们将尽自己的所能,将那些该为恐怖袭击负责的人绳之以法。”

  伦敦一家餐馆的穆斯林经理卡利姆·穆罕默德对记者说:“我们想知道袭击事件将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从此之后还能和别人和睦相处吗?”不过至少在7日当天,英国国内没有一起关于报复穆斯林的袭击报道。英国《泰晤士报》也透露,英国地方政府和警方已经开始就如何加强清真寺等穆斯林聚居地区安全进行磋商。

  对于极右翼组织的报复威胁,英国种族平等委员会主席菲利普斯感到非常愤怒。他表示该组织的基层人员将及时关注并报告任何种族仇恨活动。他说:“在6日伦敦刚刚因为自己的宽容、多样性和社会团结赢得了奥运会的举办权,我们必须让世界看到,在悲剧面前我们仍然能团结在一起,共同反抗这种漫无目标的暴力。“

  *** 驻伊英军急盼消息

  对于远在伊拉克的英军部队,恐怖袭击和平民伤亡实在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当他们最初得知伦敦发生恐怖袭击的消息后,士兵们还是感到非常震惊,并纷纷搜寻任何关于袭击以及自己家人的消息。

  美联社表示,对于大多数驻伊英军士兵而言,他们所知道的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只是只言片语,因为他们很多人都看不到电视,也没有电脑能上网看到袭击死难者的惨状,以及伦敦地铁系统遭破坏的情景。绝大多数士兵都是从战友口中知道这一消息的。

  来自牛津的英国皇家空军中尉乔安娜·罗说:“这太吓人了,我们这儿每个人都为之震惊。”另一位在驻伊英军中服役的女兵则认为,恐怖袭击事件向英国人发出了明确信号,那就是“我们并不是某些人所想象的那样牢不可破,特别是在申奥成功之后”。

  对于伦敦遭袭,驻伊美军士兵也感到非常遗憾。美军第115战地医院的陆军中尉波扎斯对美联社记者说:“恐怖袭击在他们(英国士兵)的土地上发生,这真是一场灾难,他们在这儿只是向我们提供支援的。”

  *** 美军不让关塔那摩囚犯知晓袭击

  和驻伊英军士兵千方百计想知晓祖国遭袭情形截然相反的是,关塔那摩监狱美军正尽力不让关押于此间的大约520名恐怖分子嫌疑犯知晓任何有关伦敦7·7恐怖袭击的消息。

  美军杰伊·胡德将军对记者表示,关塔那摩囚犯并没有一直和外界隔绝,美军就曾告知了他们印度洋海啸和地震造成17.6万人死亡的消息。但他同时指出,伦敦发生的爆炸事件和恐怖袭击有关,因此对于部分在押囚犯来说,这一消息会让他们感到欢欣鼓舞。胡德说:“这次袭击会让他们觉得,这是另一场对西方世界所发动的圣战……所以这不是我们将和囚犯一起分享的消息。”(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