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伦敦袭击事件暴露软肋 欧美运输系统亟待加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2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美联社8日报道,世界上各个城市的地铁和市效往返列车的安全状况都各不相同,但安全措施不足,容易受到恐怖袭击,最令人担心的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项技术可以确保运输系统的安全。

  英国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发生一系列爆炸,造成重大损失,不由得不让美国人对自己的交通系统加以关注。事实上,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有动用高科技手段来加强美国的交通
运输安全的想法,但自去年进行了系统测试后到现在还没有动手做任何事情。安全官员和探测炸弹的警犬仍是对付恐怖分子的主要手段。

  拉菲.罗恩以前是以色列本·古里安机场的安全负责人,如今在华盛顿任安全顾问,他说:“目前还没有很快就能保证公共交通系统的技术,几乎不存在有效地适用于这一领域的技术。”原因非常简单:公共交通系统要很快地在大范围内的城市地区运送大量的人员,任何减慢这一过程的做法比如进行安全检查等都会严重地干扰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2004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的火车爆炸案杀死了191人后,美国的运输安全管理局在马里兰郊外的一个市郊火车站测试了一种高科技安全系统,在各入口“嗅”乘客周围的空气来检查爆炸物成份。该机构说,检测进行得很顺利,但是各火车站并没有安装任何机器,倒是一些机场选择了这一产品。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拉斯.诺科说,小规模试验计划显示,如果特别的危险直接指向特别的运输系统的话,这种技术可以使用。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也在全国铁路客运公司“美铁”公司的长途列车上进行了试验,他们试验了一列从华盛顿联合车站驶出的长途火车,检查人员使用了X射线机器、炸弹探测警犬和能够检测出爆炸物微小痕迹的便携式扫描笔。“美铁”公司发言人马西.戈尔戈斯基说,交通安全管理局还没有计划在客运车站对人员或行李进行扫描。戈尔戈斯基说:“他们对试验本身的结果感到高兴,但我不知道他们在试验后有没有做出什么决定。”

  在另一项试验中,交通安全管理局对登上列车的乘客进行扫描。智囊公司――兰德公司的国土安全专家杰克.里利说:“在机场和定期航线上进行扫描是非常明智和有效的,但在火车上探测爆炸物则花费太大,也太耗时间。”在听到伦敦发生袭击事件后,运输官员也要求用传统的低技术手段来保护交通安全。

  在目前拥有最大的运输系统的纽约,警察增加了巡逻力度,更多的行李接受检查,桥梁和隧道处于更严格的监视中。在华盛顿最繁忙的地铁站里,安全官员在人群中巡视,在入检票口也增加了安全官员,探测爆炸物的警犬在每个车站的火车上和换乘车上走来走去。(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