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抗日战场:七七事变 > 正文

七七事变68周年祭:不能忘却的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8:07 中国青年报

  68年前的今天,宛平城发生了著名的“七七事变”,打响了全面抗日战争的枪声;68年后的今天,这里迎来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早上8时30分,随着60发红色信号弹的发射和和平鸽的放飞,大型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拉开了序幕。

  今天一早,今年90高龄的沈中玉颤颤巍巍地从卢沟桥附近的家赶到纪念馆。她带来了自己创作的两幅画,一幅是10年前创作的“卢沟晓月映千秋”,另一幅是今年刚创作的“巍巍狼牙山”。她说:“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抗战胜利60周年了,我心里特别激动。”

  开幕式结束后,6000平方米的展览厅很快就挤满参观的人群。纪念馆内,人们认真地端详着此次展出800余件文物、600余张照片以及大量的历史资料。在这些历史资料中,有141件文物还是首次披露。

  新学期就要上初二的熊淼同学今天参观了由学校组织的展览。她说:“这样的展览让我了解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历史资料,让我觉得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生活。”

  在纪念馆大厅的观众留言簿上,很多参观者都写下了“热爱和平”、“珍惜和平”之类的留言。

  除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人们还纷纷来到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缅怀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需要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教育,珍视和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说,“我们除了要记住经历过的伤痛,还要记住我们的胜利。”

  据悉,从7月7日至9月3日,本届大型主题展览将以接待集体参观为主,实行凭票免费参观。9月3日之后,将作为长期展览接待观众。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李松涛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七七事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