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抗日战场:七七事变 > 正文

抗战将领英烈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8: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抗战将领英烈榜

1936年元旦,29军在北平西苑阅兵。图中敬礼者为宋哲元军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抗战将领英烈榜

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

  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

  1938年3月,宋哲元和他的集团军总部撤到黄河北岸的茅津渡时,接到了调任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的命令。宋哲元知道这是一个明升暗降的安排,於是黯然离开部队,渡过黄河前往郑州,而他的第一集团军(由二十九军改编而成)随即被撤销了番号。失去部队指挥权的宋哲元郁郁寡欢,不久就得上了肝病,病情日渐恶化,于1940年3月回到其夫人常淑青的故乡
四川绵阳疗养。4月5日,宋哲元终因医治无效溘然长逝,终年54岁。仅仅一个多月后,宋哲元的老部下,抗日名将张自忠在鄂西山区的南瓜店壮烈殉国。宋哲元如果泉下有知,也许会羡慕他昔日的战友死得其所吧。

  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

  佟麟阁:(1892-1937)民国抗日将领。字捷三,河北高阳人。20岁时参加了冯玉祥的部队,先后任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等职。1936年夏,调任陆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驻南苑。1937年7月7日,爆发了“卢沟桥事变”。7月28日佟麟阁在抗击日军的战斗中不幸阵亡。终年45岁。

  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努力下,冀察政务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在永定门外找到了他的遗体。由于将军的头部被炸,几乎难以辨认,在场的人们无不失声痛哭。随後,将遗体运回城内入殓,暂厝在北新桥柏林寺内,隐姓埋名。同月31日国民政府追赠佟为陆军上将。冯玉祥将军闻讯後,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下了《吊佟赵》一诗,悼念佟麟阁和一同牺牲的赵登禹将军。柏林寺的老方丈得知佟麟阁的灵柩暂厝寺内後,出于对将军爱国主义献身精神的敬慕,即使时北平沦陷,也始终严守秘密。其灵柩前只摆放着“先府君胡口口之灵”的牌位。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七七事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