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抗日战场:七七事变 > 正文

勿忘国耻:卢沟桥事变之前五十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勿忘国耻:卢沟桥事变之前五十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这个国家,自明治维新之后,国力大为增强,并开始以朝鲜和中国为侵略目标,推行其“大陆政策”。从1894年到1905年前后十年时间里,日本先后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中国台湾发动两次大规模的战争,把朝鲜全境和中国的台湾省及琉求群岛占为其殖民地,而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则直接跟日本在华特权相关。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接连遭受多次经济危机、1923年关东大地震等的打击,原
有脆弱的资源和市场体系一片混乱,其国内又出现右翼军人主宰政权的形势。这个时候的中国,北伐战争已经在形式上统一了大部分国土,日本随即先发制人,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并在这块在中国的领土上建立所谓的“满洲国”。

  1931年后的六年间,由于国民党**专注于内战一再退让,日本得以用军事侵略和逐步蚕食等多种手段扩大对中国的侵略。1932年用海军陆战队进攻中国上海,1933年把战火从东北烧到了华北,日本的兵营修到了北京、天津、上海、苏州、青岛等地,日本的经济也从危机中摆脱出来,日本的军事工业则在军国主义政权推动下发展到一个巅峰。日本的侵略势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全国上下老小都盯上了中国华北这块资源丰富的土地。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七七事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