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抗日战争:九一八事变 > 正文

哈尔滨沦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20: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9月22日,日本即定了“解决满蒙问题方案”,决定将溥仪运至满洲,并起用汉奸熙洽(吉林地区)、张海鹏(洮索地区)、汤玉麟(热河地区)、于芷山(东边道地区、通化、延吉等地)、张景惠(哈尔滨地区)五名镇守使,投降日本帝国主义。

  抗日义勇军第一次打退于琛澂(伪吉林剿匪总司令)进攻,1月26日李杜、冯占海率抗日
部队相继进抵哈尔滨。1月27日李杜,冯占海等部义勇军在哈尔滨上号(香坊)、南岗、三棵树等地向来犯日军于琛澂部发起猛烈攻击,击落日本飞机一架,击毙日军大尉清水。伪军团长田德胜率部起义,1月28日,吉林抗日义勇军打撤包围了于深澄伪军,伪军全线溃退,退至阿城。1月31日李杜、冯占海、丁超、王之佑、邢占清等将领在哈尔滨召开军事会议,决定成立“吉林自卫军”总司令部,联合抗日,确定了防守哈尔滨的计划。

  于琛澂伪军失败后,日军调集辽西方面第二师团主力、驻长春第三旅团、驻奉天二十九联队、驻齐齐哈尔第四旅团向哈尔滨发起进犯,本庄司令又调第二十旅团作为后援联合进攻哈尔滨。五个旅伪军及一部分日军,于2月1日在双城遭我赵毅所部二十二旅伏击,2月5日,在日军飞机、坦克、装甲车和猛烈炮火进攻之下,我军为保存实力,全线撤退,北满重镇哈尔滨陷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抗日战争:九一八事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