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南京郑和公园纪念馆经修葺后向市民免费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上午,坐落在白下区郑和公园内的郑和纪念馆,经修葺一新后正式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成为全市纪念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又一重要的纪念场所。

  据悉,郑和纪念馆是于1985年纪念郑和下西洋首航580周年建成,是以两层楼的展览厅为主体,附设六角亭的仿明代式样的建筑群。在馆内树立《明史·郑和传》石碑,安放郑和全身塑像,在水榭圆窗后,立有郑和府邸花园遗址碑。是全国第一所郑和纪念馆,作为当
时国内第一个郑和研究会也在此长期从事有关郑和的学术研究。

  出新后的郑和纪念馆突出“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的主题,分别以郑和下西洋的历史背景、郑和的家世与生平、郑和下西洋的巨大成就与深远意义作为主要展示内容,把纪念馆分为四个展区,着重表现郑和下西洋是15世纪世界航海史的伟大壮举。

  目前,郑和纪念馆展出有郑和舟师“际天而行”的巨幅油画、航海总图、航海年表、宝船模型等文献图片170多件,囊括目前国内已经发现的有关文物与遗迹。

  此外,白下区同时举行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主题公园的奠基仪式,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主题公园是在原有郑和公园的基础上,对郑和及其历史文化地位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对公园内现有景观进行进一步的整合,为南京对外经贸文化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主题公园将建成以中国对外交流史为主线的景观组合,包括一期建设的中国对外交流历史人物长廊、指南针广场、航海地图主题旱喷广场、交流休闲广场等,以及二期规划建设的历史陈列馆、杰出人物蜡像馆等。随着郑和纪念馆的开放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主题公园的建设,这里必将成为全市独具特色的文化性的纪念场所、开放式的市民休闲场所,在纪念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系列活动中全面展示“郑和第二故乡”的风采。

  又讯 在昨日的纪念活动中,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明德对外界正式公布,国家领导人对今年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活动非常重视,温家宝总理6月30日专门为纪念活动题词:航海先驱,友谊使者。

  南博展出《万里追踪郑和路》图片文物展

  本报讯(记者 杨艳) 《万里追踪郑和路》大型图片文物展近日正在南京博物馆展出,郑和下西洋所到各国留下的遗迹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据了解,展览分《走出大陆》、《扬帆亚洲》、《远航西洋》、《海路风情》、《万里追踪》五大部分,主要介绍郑和下西洋的背景,郑和下西洋所到各国留下的遗迹,如印度科钦的中国渔网、马来西亚的明朝官场、印尼“三宝洞”等等,以及肯尼亚帕泰岛上居住着的郑和船队船员后裔,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陈列的明代中国精美瓷器等揭秘性的素材,还有图片摄制组冒着非洲的高温酷暑,顶着东南亚海啸的余震,足迹所到之处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图片同时展出的还有南京博物馆珍藏的上百件明代文物,其中有南京龙江宝船厂遗址出土的绞关木和铁链、南京明故宫征集的琉璃建筑构件、南京明城墙采集的刻有“明洪武十年”的城砖等,都是与郑和下西洋同时代的院藏珍品,大多数文物都是首次对公众展出。据悉,此次展出将历时一个月。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