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周闻墓志铭记载郑和五下西洋日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仓七月一日电 题:周闻墓志铭记载了郑和五次下西洋的日期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在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太仓郑和纪念馆,记者看到了见证郑和五次下西洋日期的重要文物——周闻墓志铭。该墓志铭五十一厘米乘以五十一厘米见方,厚十一厘米,铭文正楷
小字,全文二十八行,满行二十七字,共六百六十九字,记载了周闻的一生经历及勋业。

  据太仓郑和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墓志铭是一九八三年十月在太仓城厢公园“树萓斋”西壁内发现的,全名为“明武略将军太仓卫付千户尚侯声远墓志铭”。铭文记载了周闻五次下西洋活动的日期,即永乐七年、十一年、十五年、十九年和宣德六年。其中永乐十九年载,“中道取回”。永乐二十二年尚有一次筹划中的远航,但因“仁庙(仁宗)诏停止之”而没有进行。这些记载对研究郑和下西洋无疑是极有价值的。

  同时发现的还有周闻之妻张氏墓志,全名“明故宜人张氏墓志铭”,四十二厘米乘以四十二厘米见方,厚九厘米,全文二十三行,满行二十五字,共五百零六字。其铭文是重要的佐证材料。这两件珍贵的文物记载了周闻随郑和下西洋的历次年月及到达国家,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

  周闻,本姓尚,字声远,太仓卫武官,生于安徽合肥,死后葬于太仓,曾连续参加了郑和船队第三至第七次下西洋,六往四抵,因出海有功由卫百户升任副千户。一九八三年筹建郑和纪念馆,当时负责馆藏布置的吴聿明副研究员在太仓公园进行了大量的搜寻工作,终于在树萱斋的墙壁里找到了这块碑。

  周闻墓碑的发现,在郑和史学和研究界引起了较大反响,被称为二十世纪有关郑和的四大发现之一,海内外的研究人员都要想方设法到太仓亲眼目睹这一历史文物。直到今天,海内外的郑和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还经常与太仓郑和纪念馆联系,通过这块墓碑进一步核实有关郑和下西洋的史料。

  海内外郑和研究学者称,此碑至少具有四个方面的研究价值:一是详细记载了郑和六次下西洋的往返时间和到达国家;二是印证了有关历史记载和长乐天妃宫碑的记载;三是将郑和到达阿拉伯国家忽鲁谟斯的时间从第四次提前到第三次;四是反映了太仓的风土人情与郑和下西洋的种种联系。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