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外国留学生眼中的郑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1日电(记者周雷)尽管郑和这个名字在中国妇孺皆知,但对于许多外国人来说,却对他知之甚少。

  在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记者日前前往云南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的留学生楼,随机采访了35位外国留学生,一些人未听说过郑和的名字,有的听说过但不太熟悉,有的可以比较详细讲述郑和的事迹。

  受访者当中有一位来自法国的老者潘斯诺,谈起郑和,他说:“我知道,郑和是航海家,比哥伦布和麦哲伦早,到过非洲,带走许多中国货物,带回许多珍禽异兽,而且他还是个太监。”

  来自英国伦敦联合国大学的小伙子卢卡斯,六个月前来到中国学习汉语,他学的专业是国际关系。

  对于七次下西洋航行的郑和,他从未听说。不过卢卡斯没有流露出任何尴尬神情,相反坦然说到:“我确实没有听说过这个人,在我所受的教育中,哥伦布是第一个作环球航行的人,他的航海深刻地改变了这个世界。”

  “不过你说的这个故事很有趣,英国人和中国人在对待很多问题上的立场都不相同,这也正是我来中国学习的原因,我想寻求两种文化中共同的东西,毕竟每个国家都应是平等的。”卢卡斯说。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知道和了解郑和下西洋的事迹,2002年,英国人孟希斯·加文写的《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一书,在世界上掀起了一次谈论郑和的热潮。

  作者在书中认为,中国的航海家郑和不仅在航行时间上早于哥伦布,而且他在哥伦布之前就曾在美洲大陆留下足迹,他罗列出大量的证据来说明他的观点,除此之外他还认为,1422年郑和还曾到过澳大利亚,比库克船长早了至少350年。

  郑和第一次出使西洋已经过去600年,他七次下西洋的文化、历史、政治、经济、国际交往上的意义已被许多人肯定。(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