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我国已具备建设海洋经济强国的技术和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李斌)在28日举行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海洋文化专题报告会上,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指出,我国海洋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海洋产业总产值已达1.28万亿元,我国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建设海洋经济强国的技术和能力,我国的海洋事业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王飞说,纪念郑和下西洋,关键是要落实“实施海洋开发”的战略部署,抓住战略
机遇,加快实现从海洋、航运、造船大国向海洋强国的跨越。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已是一个航运大国,目前正向航运强国迈进。虽然国际航运船队规模位居世界第五,造船能力位居世界第三,但我国航运业大而不强:船队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航运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造船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对外依存度高;航运市场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航运业还不能满足发展国民经济和确保国家安全的需要。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毛彬在报告中介绍了国际海底制度下逐步发展的我国大洋事业,提出我国应该从发展战略、全球战略、大国战略的角度来审视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呼吁公众要增强海洋意识,加大对海底资源的认识、保护和开发利用。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袁绍宏曾经驾驶极地考察船“雪龙”号八赴南极、两上北极。袁绍宏在报告中也呼吁,我国应该大力发展极地事业,将海洋强国战略作为国家战略加以组织实施。

  报告会由国家海洋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承办。(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