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南京市举办“万里追踪郑和路”大型图片文物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王国安)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南京市有关方面举办的“万里追踪郑和路”大型图片文物展今天下午在南京博物院隆重开幕,该市有关官员以及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海军指挥学院的官兵共三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共南京市委等联合摄制的八集电视纪录片《郑和下西洋》,其摄制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万里追踪郑和船队航迹,足迹遍及中国境内十六个省市以
及东南亚、非洲、欧洲的十七个国家,拍摄了大量散落在海内外的郑和遗迹,寻访到许多有关郑和的生动故事。

  摄制组利用紧张的工作间隙,拍摄了两万余张珍贵图片,并从中遴选了近三百幅与南京博物院珍藏的上百件明代文物一道,组成了本次大型图片文物展,作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的一份厚礼。

  该展览图片分“走出大陆”、“扬帆亚洲”、“远航西洋”、“海路风情”、“万里追踪”五大部分,主要介绍郑和下西洋的背景、郑和下西洋所到各国留下的遗迹、肯尼亚帕泰岛上居住的郑和船队船员的后裔等;展出的文物都是与郑和下西洋同时代的文物,其中南京龙江宝船厂遗址出土的绞关木和铁锚、南京明故宫征集的琉璃建筑构件、南京明城墙采集的刻有“明洪武十年”铭文的城砖等都是珍品,大多数文物都是首次对公众展出。(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