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联勤部倾心为基层部队官兵服务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6:41 解放军报

  深情播洒千里边关——新疆军区联勤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倾心为基层服务纪事

  穆海利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应翔

  新疆军区联勤部党委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下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意识,有效地改善和解决了边防部队的行路难、吃菜难和就
医难等问题,赢得官兵信赖。

  不断延伸的连心路

  一条条蜿蜒曲折的边关路,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中时隐时现,像是边关将士紧紧挽起的臂膀。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边防官兵的行路难题,新疆军区联勤部党委下定决心:不管花多大代价,也要想方设法为边防官兵修路,让坦途不断向前延伸再延伸。

  在皑皑白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脉什布奇边防公路施工线上,有数百里的路基要从悬崖峭壁上穿行而过。英勇无畏的施工队官兵身背风钻,腰缠炸药,像壁虎一样攀爬在绝壁上,艰难地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炮眼。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他们硬是在悬崖绝壁上横空凿出了上百里的崖壁路基,将常人眼里的许多不可能一个个变成了现实。

  联勤部3名负责边防公路施工调度和指挥的机关干部,为确保工期进度,日夜战斗在施工第一线,2人先后患上了肺水肿,医护人员强行将他们拉下山治疗。修路不知遇到了多少困难,但官兵们从不退却,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硬是将边防一线的“连心路”基本修通。

  只有想得到,才能做得到

  为解决边防官兵吃菜难题,新疆军区联勤部将“菜篮子”工程列为重点攻关课题,专门组织技术人员一趟趟奔赴喀喇昆仑边防哨所实地调查论证,并制定了边防部队“菜篮子”工程实施规划。他们坚信“只有想得到,才能做得到”,只要有一颗为边防官兵服务的诚心,就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依靠新疆农业大学等地方院校和科研部门的科技创新成果,他们在“生命禁区”建起了包括蔬菜温室和家禽养殖场为一体的高原副食品生产基地。如今,像这样大小不等的副食品生产基地已有70多个,全区边防部队肉菜自给率达到了75%。

  象征生命的绿色终于在高原落了户,但储存蔬菜又成了一大难题。军需物资油料处立即组织技术人员,一边到实地考察论证,一边开展技术攻关。很快,他们投资400多万元为驻高寒区的边防团、营、连分别建起了蔬菜保鲜窖。

  如今,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大雪封山的冬季,边防官兵都能吃上10多个品种的蔬菜。

  氧气能吃饱了

  阿里高原的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过去,这里的戍边官兵所需的氧气都是从上千公里外的山下拉来的。由于路途遥远加之路况很差,从山下拉一车氧气上山的危险程度不亚于拉一车弹药,随时都有可能降临的危险经常让人提心吊胆。为此,军区联勤部党委下了决心,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也要将这一问题解决好。

  去年,他们在三十里营房正式建成了两座制氧站,基本解决了山上官兵的用氧问题。紧接着,该部又投入百万余元建起了一个能供8个人同时使用的高压氧仓。制氧站站长李朝斌介绍说,现在只要哨卡官兵打个电话,氧气就能立即送到,满足官兵用氧需求。

  该部每年要从全区部队医院收入中拿出7500万元用于基层官兵的就医补贴。各医院还专门为边防官兵开设了疗养床,分期分批为基层发放疗养卡,战士可利用探亲、休假、学习、出差等时机顺路体检,有病看病,没病疗养。

  该部还积极与科研单位联手攻关,为蚊蠓危害严重的30多个基层连队专门研制和配发了专用防蚊服、驱蚊药和防治药械。每年还拨专款为高原部队配发新特药品和保健营养品,这一深受基层官兵欢迎的举措已经持续了15年之久。战士们擦上了“护肤霜”,吃上了“金维他”,边防官兵患高原病的概率大大降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