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联勤部服务保障边防一线赢得官兵盛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5:20 解放军报

  ●王院生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吕志强 张应翔

  近日,笔者在新疆军区下马崖边防连见到,虽然室外白雪皑皑,但连队温室里满眼绿色:碧绿的菠菜,青绿的韭菜,嫩绿的生菜,还有枝叶茂盛的茄子、黄瓜、西红柿等,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走新疆万里边防,无论是在全军海拔最高的神仙湾哨卡,还是在北疆霍尔果斯边防连,每到一处,官兵们都会给你讲几段联勤部为他们搞好服务保障的事。

  雪域高原建起蔬菜保鲜库

  边防官兵吃菜难,吃上新鲜蔬菜就更难。这是过去新疆边防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一座座保鲜库在边防建立,这个“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上建保鲜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那么轻松。“ 只要能改善高原战士的生活,我们就是再难也要想办法。”军需处处长张红星饱含深情地说。

  驻守雪域高原的边防连队几乎与外界隔绝,生活保障需从几百公里外的山下运输。短暂的夏季,餐桌上还能见到点绿色,一入冬,特别是大雪封山时,官兵们大多要靠罐头来维持一日三餐,就连山下平常的白菜、土豆、萝卜也成了稀罕之物。为攻克蔬菜在高原的储存保鲜难题,军需部门经认真考察,决定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改造与新建相结合的方式,建设蔬菜保鲜库或保鲜窖。如今,已有10座蔬菜保鲜库建成投入使用。

  在海拔3700多米的吐尔尕特边防连,笔者见到了被官兵们亲切誉为“绿色蔬菜宝贝库”的保鲜库。库板是一种新式复合材料,隔热保温性能好。保鲜库都是采用组合式方法安装建成的,操作简便,建一个大型的组合库也只需一个星期的时间。保鲜库可以定恒温,普通蔬菜保鲜一个月没有问题,有的菜可以保鲜3个月以上,有效地调节了边防连队在蔬菜旺季和淡季的补充。

  生产基地落户“生命禁区”

  在新疆边防,有全军海拔最高、气温最低的驻兵点,仅南疆就有几十个连队长年驻守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喀喇昆仑山上。能吃上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是一代代戍边人梦寐以求的心愿。为了把戍边官兵的梦想变成现实,新疆军区联勤部门将此列为重点攻关课题,开始了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艰难的探索。

  军需部门的技术人员上雪山、闯戈壁、走大漠,脚步几乎遍及全区所有边防哨卡,经过实地考察和实践,他们制定了以农场为龙头、以副食品生产基地为依托、以田园化种植和温室种植为突破口的边防部队“菜篮子”工程实施规划。在开展基础设施攻坚战的同时,他们和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蔬菜研究所等地方科研部门合作,组成技术服务队,深入边防哨卡,根据不同地方的气候变化等特点传授科学种养殖知识,编写配发技术书籍8000多册,技术光盘2500多盘,使边防一线部队农副业生产逐步走上了稳步发展之路。

  2002年,军需部门邀请专家研究论证,提出在三十里营房和扎达县建立蔬菜基地,以此解决高原边防部队鲜菜供应问题。方案报批后,他们及时下拨专项经费,并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地处海拔3700米高原寒区、占地220亩的全军首座高原副食品生产基地初具规模。目前,像这样大小不等的副食品生产基地已建成72座。

  近年来,在喀喇昆仑山、阿里高原、帕米尔高原,到处都有科研人员和边防官兵一起攻关的身影。他们依靠科技手段,开展农副业生产,不论是冬季还是夏天,戍边官兵的餐桌上都能看到新鲜的自产蔬菜,全区边防部队肉菜自给率达75 %。

  高原筑路通边关哨卡

  当隆隆的开山炮声滚过天籁之时,驻守在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的什布奇边防连官兵对修路早已望眼欲穿。2002年10月,当这条长9.8公里的边防公路建成通车时,全连官兵敲锣打鼓欢庆起来。从此,他们靠攀岩爬山背物资的历史宣告结束。

  这条路,让多少个千里迢迢来边防探夫的“织女”只能隔河望“牛郎”。这年9月,什布奇边防连副指导员刘海峰的妻子陈琴,千里迢迢从四川来连队探亲。当她来到距什布奇8公里外的底雅村时,因路被洪水冲毁,无法前行。边防连官兵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发组成接军嫂“救援队”,爬山攀岩将嫂子接回连队。军交运输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入边防一线搞调研,在总部、兰州军区和新疆自治区的支持下,先后为道路条件差的什布奇、迈丹、奥尔托苏等边防连新建了近 400公里的边防公路,从根本上缓解了边防官兵因行路难带来的诸多不便。

  近年来,新疆军区联勤部不但解决了困扰基层官兵的行路、住房等诸多难题,还下大力改善和提高边防和基层官兵的卫生健康水平。新一代边防官兵擦上了 “护肤霜”,服上了“金维他”,执勤归来还能在卫生所检查一次身体,边防一线官兵患高原病比例大幅度下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