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联勤部建成全国首家军营社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8:44 解放军报

  张立春 段霄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机关营区保障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北京军区联勤部在石景山区政府支持下,引入城市社区建设理念,创建了以社会化保障为内容,以服务居民为根本目的的全国首家“军营社区”,令人耳目一新。

  自2002年4月“军营社区”挂牌以来,联勤部和驻地共同投资建成了社区公园、图书阅览室、室内健身房、文化长廊和公共服务站等一批项目;军地配合对营院内饮食、商业、交通三个系统和绿化、环保、工程维修、职工管理四个项目实施改革,实行社会化服务。

  步入幽静淡雅的墨香乐园,映入眼帘的是颇具特色的文化柱和唐诗墙。墨香乐园由军地双方共同投资,在原居民楼菜窖和荒沟上修建而成,是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地方。在洋溢着墨香的书画展室,四周挂有100余幅书画作品,一些老人正在练习、交流。居委会主任李建茹告诉笔者:“每周都安排了书画讲座,由离退休老首长与地方专家任教,每次上课老人们都踊跃参加,他们的作品有的还拿了全国性大奖呢!”

  刚建成的社区公共服务站,设有健美、体操、理发、家政等十余个项目。体育健身、网上冲浪、定期义诊,各种服务项目和设施器材种类齐全,居民足不出院便能享受到优质服务。社区自制的纯净水,电话定购,服务上门,物美价廉。居民小区一年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绿化美化达到“花园式”营院标准。营院管理办公室郝顺民主任欣喜地说:“以前,因为缺少活动场地,居民们都不愿出门,如今大家都乐意在一起娱乐交流,现在哪家出了点纠纷,邻居们还会主动上门调解”。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社区还建成了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老年大学”,平时可供20余人同时创作。建成了社区图书室,现有图书1.5万册、报刊杂志60余种,能够提供30人阅览、1000人借阅的服务,并能通过微机联网阅览石景山图书馆近17万册图书。同时,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每天晚上,社区文化广场、游泳馆、健身房、图书室等文化健身场所,处处可以看到大家活动的身影。

  在当地区政府的支持下,社区还组建了治安巡逻队,与保卫部门、营院派出所密切配合,形成了军地联防、群众自防和科学预防的一套完整治安联防体系,有效地保证了营院的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