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美国记者汉特的亲友你们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抚顺六月二十七日电题:美国记者汉特的亲友,你们在哪里?——“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再次发出寻人呼唤

  中新社记者金果林

  上月二十九日,中国辽宁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通过本社发出“美国记者汉特
,你在哪里”的寻人呼唤后,一位署名“Sang Ye”的读者发来电子邮件说,汉特先生已于一九七八年在美国逝世。今天,“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馆长肖景全再次通过本社发出寻找汉特先生亲友及其知情者的呼唤。

  七十三年前,一篇由美国记者实地采写的新闻报道,将日本侵略军野蛮屠杀中国三千多无辜平民的抚顺“平顶山惨案”公之于世,令世界为之震惊。这位记者就是美国国际新闻社记者汉特(Edward Hunter)。

  肖景全馆长对本社记者说,汉特先生的正义行为,对于向全世界人民揭露日军屠杀中国无辜平民的罪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和抚顺人民不会忘记这位美国记者。尽管汉特先生已经辞世,我们依然真诚希望汉特(Edward Hunter)先生的后人和亲友能够重访抚顺。

  一九三二年九月十六日,只因一支抗日队伍在头一天夜里途经了抚顺城南的平顶山村,日本侵略者就拿这里无辜的平民百姓作为报复对象,将村里的三千多中国和平居民以“照相”、“训话”为名,诱骗驱赶到平顶山下的旷地上,突然以机枪、步枪、手枪屠杀这些手无寸铁的平民,随后又对倒地未死者刀劈枪刺,野蛮的屠杀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之后,日军用汽油焚尸,并放炮崩山,将全部尸首掩埋于山下,企图掩盖自己这一残暴无耻的罪恶行径。

  在这惨绝人寰的惨案发生当天晚上,作为当时美国国际新闻社驻沈阳特派记者的汉特先生,获知了日军这一野蛮暴行,冒着生命危险,秘密深入到“平顶山惨案”现场进行实地调查,了解这一惨案的真相,并在当年十一月三十日以“电讯”的形式,公开发表了他的新闻报道:《日军在抚顺屠杀惨状》。

  汉特的这篇报道,是关于“平顶山惨案”最早的、最详尽的、最准确、也是唯一的现场报道,使日军刻意隐瞒的这一惨无人道的暴行在全世界曝光。制造这一惨案的罪魁祸首、日军抚顺守备队队长川上精一在得知了美国记者这一采访行动后,甚至企图用钱收买汉特先生,但是没有得逞。

  值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馆长肖景全通过本社,向当年不顾生命危险、亲往“平顶山惨案”现场调查并做客观报道的这位美国记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怀念之情,并邀请汉特(Edward Hunter)先生后人和亲友重访抚顺,希望中外热心人士帮助寻找汉特(Edward Hunter)先生的后人和亲友,并提供有关汉特先生的更多历史资料,也希望读者“Sang Ye”能够继续与“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取得联系。联系方式:传真:86—24—23128390,E-mail:hunter1932@163.com(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