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闻一多抗战家书现身:非抗战结束不出国门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21 竞报

  本报记者黄涛报道 昨天上午,一封由著名爱国人士闻一多先生在60年前亲手刻制的与抗战内容有关的特殊“家书”,被一位北京市民送到了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办公室里。

  记者看到,这封特殊“家书”被刻在一枚1.3厘米见方、5厘米高的玉石印章边款上,方寸之间用行草刻了126个文字。

  印章印文为篆书人名“孙毓棠”,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

  据这封“家书”的捐赠者李胜业介绍,孙毓棠是他的舅舅。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孙毓棠在抗战爆发后,与闻一多同在西南联大执教,两人是亦师亦友的“忘年交”。1945年抗战胜利后,孙毓棠在闻一多的推荐下赴英国牛津大学做客座教授,这段边款文字就是闻先生送给孙毓棠的临别赠言。其中,闻、孙两人曾经相约:“非抗战结束,不出国门一步。”同时“信乎!必国家有光荣而后个人乃有光荣也。”也表现出闻一多先生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观。

  李胜业说,从闻先生亲笔书写的这篇文字看,它更像是一封书信,本来是应该写在纸上的,但是为了能够长久保存,闻先生把它刻在了印章上,这实际上就是一封特殊形式的“家书”。而孙毓棠带着这枚印章先后到过英国和美国,回国后也时常带在身上,历经“文革”动乱一直珍藏保存。孙毓棠1985年去世后,李胜业一直把这枚印章珍藏保存至今。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又适逢国家实施抢救民间家书工程,为了从一个侧面反映以闻一多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李胜业捐出了这件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家书”。

  作为诗人、学者、民主斗士,闻一多先生的业绩已广为人知,但是作为一位颇具造诣的艺术家,无论是他的绘画艺术,还是金石之道,人们了解的并不多。据闻一多先生的儿子闻立雕介绍,闻一多早年曾赴美留学专攻西洋美术,1944年后迫于生计才大量治印。

  据悉,旨在保护家书遗产的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目前已收到海内外捐赠的家书近万封,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如果您希望捐赠家书,可以与组委会联系:010—88616101,010—88231171

  “家书”全文如下:

  “忝与毓棠为忘年交者十有余年,抗战以还,居恒相约:非抗战结束,不出国门一步。顷者强虏屈膝,胜利来临也。而毓棠亦适以牛津之邀,而果得挟胜利以远游异域。信乎!必国家有光荣而后个人乃有光荣也。承命作印,因附数言,以志欣慰之情,非徒以为惜别之纪念而已也。卅四年九月十一日一多于昆明之西仓坡寓庐。”来源:竞报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