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战败60年 明仁为谁招魂?目的究竟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49 北京青年报

  战败60年 日本天皇首访海外战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之际,日本天皇明仁首次访问了一处昔日的海外战场,哀悼死者。6月27日,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启程离开东京,前往位于夏威夷西南6100公里处的美属塞班岛,为二战期间在该岛丧生的4万余名日军和1万余名平民“慰灵”。这将是二战结束60年来,日本天皇首次赴海外哀悼二战阵亡日军及平民。作为战争时期的天皇裕仁之子
,明仁将成为第一位悼念二战战场死者的天皇。

  -天皇伤心悼念死者

  27日上午,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前往位于夏威夷西南6100公里处的美属塞班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往机场为天皇夫妇送行。小泉在发言中称,在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天皇夫妇为战争中的死者哀悼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明仁天皇在东京国际机场发表了临行演说:“60年前的今天,一场激烈的战斗在那个岛上打响。这次,我们将向那些在战争中死难的人致意,要记住那些牺牲家庭走过的苦难道路,我们期望为世界的和平祈祷。我希望我们都记得我们国家的今天是建立在那些人牺牲的基础上的。”

  抵达塞班岛机场后,明仁受到北马里亚纳群岛总督胡安·班巴塔和美国驻日本大使托马斯·希弗的欢迎。但为使天皇夫妇的此次访问保持“低调”,当地政府没有组织任何欢迎仪式。根据行程安排,明仁天皇在抵达塞班岛的当晚将会见当年战争中的幸存者,包括部分日军老兵以及他们的家属。

  据日本政府和皇室事务官透露,明仁天皇抵达塞班岛后的第一站,便是不顾飞行劳顿直奔塞班岛的莫鲁比岩(也就是被日本人称为“自杀崖”以及日本兵自杀前高呼“天皇万岁”的“万岁崖”),用花圈和心意哀悼那些死难者。随后,在“自发随行”的二战日本老兵、皇室随员和政府官员的陪同下,天皇还要会见当年战争的生还者。

  明仁与美智子曾数次访问遭受过日军侵略的国家,表示对过去战争的反省,但从未到旧日战场向死者表示哀悼。明仁此行计划从探访塞班岛北端的“万岁崖”和“自杀崖”开始。当年,日本占领军意识到塞班岛陷落已成定局,为避免被俘,绝望的日军及其家属跑到“万岁崖”或更高的“自杀崖”跳崖自杀。

  明仁夫妇预计于28日访问一座日本政府于1975年为纪念二战“战殁者”建立的纪念碑。之后,天皇夫妇还要访问为美军阵亡士兵设立的纪念碑和为当地丧生岛民设立的纪念碑,悼念阵亡的超过5000名美国大兵和大约900名岛民。

  由于居住在塞班岛的外国侨民,特别是曾经遭到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侨民事先就计划举行示威,要求日本天皇就日本军国罪行道歉,所以塞班岛警方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封闭岛上多个地区,对天皇一行下榻的地方和行经的路线实施交通管制。

  -有人“欣慰” 有人愤怒

  明仁天皇的塞班岛之行引起了不同的反响。日本二战老兵们对天皇夫妇的塞班岛之行感到非常“欣慰”。87岁的日本老兵、“马里亚纳老兵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作为士兵,我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明仁天皇的到来引起了塞班岛上一些朝鲜裔居民的愤怒,他们要求明仁访问一座纪念朝鲜人的纪念碑。二战期间,大约1000名朝鲜人在塞班岛及附近岛屿丧生,其中包括部分被日军掳至这里的强制劳工。

  当然,也有人有不同的感觉,例如塞班岛的出租车司机阿利格。虽然他的亲朋好友中有许多死于日军的屠杀,但是他却说:“我很现实,因为每年到塞班岛的各国游客中75%是日本人,岛上的英文和日文标志一样普遍,如果没有日本游客,那么塞班岛的经济就会垮掉。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那是我的祖辈经历的悲痛。”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的日本邻国来说,大家显然不可能像塞班岛的这位出租车司机这么“宽容”,日本政府显然非常清楚天皇此行会引起亚洲邻国的强烈不满,因此要求天皇的塞班岛之行要保持“低调”。所以,日本政府在对外解释的时候只是表示,天皇夫妇此行是对二战遇难者的“安慰”。

  -此行目的究竟何在

  日本官员强调,在这次访问中,明仁天皇夫妇会对所有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表示哀悼,不分他们的国籍。但在一些遭受日军侵略的亚洲国家,有些人认为,明仁应该区别对待杀人者和受害者,否则只能认为他的最终目的就是向日本侵略军致敬。

  美联社分析说,明仁此行目的明显,主要是迎合日本国内。日本战殁者家属和一些老兵组织对明仁天皇的访问感到“欣慰”。但是,天皇此行恰值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之际,因此,亚洲邻国对日本天皇此行只有愤怒。一位亚洲国家的分析家说:“如果天皇真的是为悼念二战的遇难者,那么他就应该将侵略杀人犯与受害者分开来!只有那样才有意义,否则的话显然是为侵略军招魂。”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山本武彦(音译)说:“天皇夫妇此行显然是意图讨好年长一辈,这次访问与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往冲绳和硫黄岛参拜同出一辙。”但这位教授也承认说,明仁此行“非与邻国重修旧好”。

  在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日本领导人今年将参加一系列活动,纪念战争结束。天皇访问塞班岛之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星期刚访问过日本南部的冲绳岛,参加冲绳战殁者追悼仪式。小泉本月早些时候还成为第一位访问硫黄岛的日本领导人。8月15日,明仁预计与小泉一起参加纪念战争结束的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但是,小泉再三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政府批准美化日军侵略战争的右翼历史教科书等问题,在日本邻国引起强烈愤慨。二战期间,日本天皇裕仁作为国家元首总揽统治权,因此在日本对外侵略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为了维护天皇在民众心中的地位,日本政府和媒体一直以来都不顾历史事实,千方百计粉饰日本裕仁天皇在二战中极不光彩的所作所为。在日本官方审定的教科书中,裕仁被描述成是一名慈祥的海洋生物学家,他热爱和平,在战争中是一名军国主义的“无辜傀儡”。在这样的敏感时期,裕仁的继任者却要出访海外,为日军亡灵招魂,必将招来人们的质疑和反感。(综合新华社消息)

  -链接 日本人的“塞班情结”

  今年4月,记者被报社派到塞班岛进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采访,对日本人的“塞班情结”也有了一定了解。

  塞班岛是在1521年由麦哲伦最早发现的。至1899年,它一直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899年至1914年,该岛被德国占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塞班岛成为日本的委任统治地。二战中,美军和日军在这里进行了残酷的争夺战,美军完全占领塞班岛。战后该岛由联合国交由美国托管。

  对日本来说,正是由于塞班岛得而复失的经历和当年原子弹基地的身份,日本人对这个弹丸小岛总是有一种复杂的情感。记者看到,许多日本游客来到塞班岛祭拜。据塞班岛旅游局的统计,每年来岛上的日本人竟有50万,比韩国、中国旅游者的总人数要多10倍。日本人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旅游收入和就业机会。目前,岛上所有的营业场所几乎都有日文标志。

  记者还在塞班岛北部高达40多米的峭壁海岸发现了“口香糖纪念碑”。据说,来自韩国等二战受害国家的许多游客为了表示他们对日本的愤怒,把口香糖密密麻麻地粘在了日本人建造在悬崖顶部的“忠魂碑”上。因此,当地人给“忠魂碑”起了个外号叫做“口香糖纪念碑”。

  此外记者还看到很多当时日军做最后顽抗的遗迹。比如有一个地方叫“最后的司令部”,日军当时的司令就在这里自杀了。据当地人介绍,原来山洞保存得比较好,烟灰缸、椅子、桌子都有,但是后来这些东西全都被扔了。有些日军纪念碑、墓碑已经脱离底座倒在一边,还有很多纪念碑上的字迹有火烧过的痕迹。据说,这些事情主要是韩国人做的。

  记者还注意到,就在“忠魂碑”的对面,有一个飘扬着日本国旗的大工地,建筑物的形状让记者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当地人说,这是今年初才开始建设的一座“日本神社”,当年跳崖日军和家属的牌位将全部进入神社供奉。也许,这正是天皇夫妇要拜祭的“忠魂神社”吧。

  -资料 塞班岛战役

  如今的塞班岛已经成为旅游胜地,而当年美军从日本占领军手中夺取这座岛屿却是太平洋战争中最惨烈的一役。

  争夺战从1944年6月15日开始,历经3个多星期,共有5.5万名日本军民、5000多名美军士兵和大约900名岛民在塞班岛及附近岛屿丧生。塞班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此这场争夺战有时也称做太平洋战区的D日行动(诺曼底登陆)。此后,美军得以利用塞班岛作基地,出动当时新型的B-29轰炸机,向北飞行大约2000公里,对日本首都东京等日本本土城市进行轰炸,以此削弱日本的战争意志。1944年7月9日,数千名被困在塞班岛上北岬山洞里的日本平民和数百名散兵坚持“宁死不当俘虏”,在莫鲁比岩进行了骇人听闻的大规模自杀,8000名妇女和儿童从800英尺高的山崖跳下。对于这些平民的死亡性质,日本国内说法不一。事实上,日本冲绳当地的民众认定,多数人是被日军屠杀或强迫自杀,并不是死于美军炮火之下。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中学教科书中就明确记载了日军士兵强迫冲绳平民自杀的历史。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飞机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分别投下一颗原子弹,飞机就是在与塞班岛相邻的天宁岛装载原子弹、从北跑道起飞的。8月15日,裕仁天皇以广播《终战诏书》的方式宣布无条件投降。(据新华社)(北京青年报: 庄北宁 石雨 王帏)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