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民族气节证明不可战胜——访狼牙山五壮士指导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44 中国国防报

  巍巍狼牙山,屹立着一座庄严的纪念塔。每当人们看见这座塔,就会想起“狼牙山五壮士”那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如今,“五壮士”中的幸存者宋学义、葛振林相继离开了我们,最了解这段悲壮历史的,该属“五壮士”的指导员——当年为他们下达掩护任务的蔡展鹏老人。

  在河北省保定军分区第四干休所,记者见到了91岁高龄的蔡老。老人看上去身体略
显虚弱,但精神矍铄。提起“狼牙山五壮士”,蔡老为自己连队里能培养出名垂青史的战斗英雄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1941年9月19日,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狼牙山地区大举攻击。

  蔡展鹏所在的一团二营七连参加了这次战斗。9月23日深夜,一团接到上级命令:为保存实力,跳出包围圈,留下二营七连继续阻击敌人,掩护群众突围。

  蔡老向记者回忆道:“那几天,战斗打得非常激烈。连长也负了伤,由我来指挥全连作战。25日早晨,我接到上级指示,全连转移,留下一个班掩护。我当时就想,这样艰巨的任务派那个班掩护才好?这时六班长马宝玉主动要求担任掩护任务。于是,我向六班的5名同志详细交待了战斗任务。要求他们在任务完成后,再到预定地点集合。”

  当时,六班班长是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有胡福才、胡德林、宋学义。

  命令下达后连队开始转移,六班也与敌人交上了火。他们凭着勇敢和机智,牵着600多敌人在山上转,一步步把敌人引向狼牙山深处。敌人以为找到了我军主力,纠集的人马越来越多。凭着险要地形,六班接连打退敌人十几次进攻。

  过了中午,班长马宝玉确信主力部队已经转移,开始寻找撤退的路。当翻过一座山时,发现有200多敌人在山下集合。班长马宝玉对副班长葛振林说:“如果我们撤退,敌人在找不到我们的情况下,动用飞机很容易发现主力部队和群众的转移方向。”于是,他们毅然决定站出来把敌人引向棋盘砣。

  棋盘砣是狼牙山上最险的山峰,三面都是刀切似的悬崖峭壁。他们爬上棋盘砣后,居高临下,立即作好战斗准备,可此时弹药已所剩无几。敌人越来越近,赤胆红心的“五壮士”异常镇静。这时,敌人才发现棋盘砣上只有五个人,气急败坏地直喊:抓活的。

  胡德才正要举手把最后一颗手榴弹扔出去,却被马宝玉拦住。大家都明白班长的意思,于是聚拢过来。“班长,我们死也不当俘虏!”马宝玉看看身后的万丈深渊,还是把手榴弹扔向了敌人。敌人又冲上来,葛振林搬起一块石头,朝敌人砸去。当扔完最后一块石头,“五壮士”又一起把枪摔碎,扔进了山谷。

  见敌人又扑了上来,马宝玉把手一挥高喊:“跟我来!”说毕,便转身跳下万丈悬崖,4位战友也先后纵身一跃……“五壮士”跳崖后,马宝玉、胡福才、胡德林3位同志壮烈牺牲,葛振林、宋学义两位同志挂在树上,后来被群众救出脱险。

  军分区为了表彰“五壮士”,在易县的北楼山召开大会。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代表晋察冀军区党委和聂荣臻司令员,向葛振林和宋学义同志授予银质奖章,号召全区党政军民向“五壮士”学习。

  讲完这段真实的故事,蔡老动情地说:“是我将他们留在了狼牙山!作为革命军人必须要有视死如归的勇敢精神,为了人民的利益,祖国的尊严,死也不屈服。”

  解放后,蔡展鹏先后任团政委、军政治部处长等职,离休时为副师职。蔡老有一个儿子,在安新县任人武部部长。蔡老经常这样告诫儿子:“如果在未来战争中出现与‘五壮士’那样相似的险情,你必须像五位叔叔一样,用伟大的民族气节来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可战胜的!”

  是啊!这也是一位抗战老战士对新一代共和国军人的勉励。

  (来源: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张潇贤)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