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地行:二战终结地东方马其诺“虎头要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虎林六月十五日电 题:二战终结地“虎头要塞”

  中新社记者孙宇挺

  隐没在黑龙江虎林县一个山坡里的虎头要塞入口,周围杂草丛生,只有延伸出来的一段白色的残垣断壁,泄漏出这片荒山下当年曾经埋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

  穿行在狭长的甬道中,即使有灯光,两米开外就什么也看不清了。一米七高的甬道,人必须猫着腰才能前行。当年,驻守在乌苏里江畔虎头要塞的侵华日军官兵,就是这样通过甬道进出要塞的。

  “东方马其诺”攻苏“桥头堡”

  虎头要塞位于黑龙江省边完达山余脉丘陵中,与俄罗斯的伊曼市隔岸相望。要塞规模庞大,主要由猛虎山、虎北山、虎东山、虎西山和虎啸山等五个阵地组成,要塞里面结构复杂,各要塞地下交通壕脉曲折数十公里,沟通各个主要阵地,要塞里面设施齐全,从指挥所到兵舍,从弹药库到浴池样样设施俱全,建成了庞大的进攻防御体系,成为“满”苏边境东部右翼核心阵地。日军曾吹嘘要塞为“东方的马其诺防线”。

  虎头要塞的军事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它恰好扼着苏联哈巴洛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间铁路的咽喉。从一九三四年开始,日军为进攻苏联而秘密在该地区修筑大规模的军事要塞工程,史称“虎头要塞”。

  十万中国劳工白骨垒成要塞

  据当年虎头要塞内原日军士兵冈崎哲夫在其纪实著作《秘录·北满永久要塞》一书中记载,“(日军)关东军在虎头下了极大的赌注,投下了数亿日元资金,动用了十几万劳工。”

  今年已经七十四岁的虎头老人姜福顺回忆,这些劳工都是用火车从关内运来的。“七·七”事变以前,这些劳工主要来自关内的山东地区;“七·七”事变以后,大量中国战俘也被征发奴役,强制从事虎头要塞工事的修筑。

  更令人愤慨的是,日军为了保守地下要塞的秘密,这些劳工最后几乎没有一个能够幸存。

  姜福顺说,当年这些劳工受的是非人待遇,常年营养不良和超强度的体力劳动,使得劳工们大批死亡。死亡的劳工一般直接弃尸荒野或者挖坑埋掉。不断有劳工死亡,不断有新的劳工运抵。到要塞修成时,侥幸幸存下的劳工最后也都被每人一支“营养针”了结了生命。

  另一种说法是,要塞修成以后,日军假意请劳工喝酒庆功,最后用重机枪把他们射杀。

  迟到十一天的战争终结

  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苏联对日宣战。第二天苏军就对虎头要塞发动了猛攻。开战当天的场景对当年十四五岁的姜福顺而言还历历在目,“轰炸开始以后,天都变成了红色,都分不清太阳在哪里。”

  冈崎哲夫记载,八月九日凌晨零点三十分,苏军炮火开始轰击虎头要塞,历时十八天的虎头之战拉开序幕。

  八月十五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但虎头要塞的日军负隅顽抗。据姜福顺描述,八月十八日那天下午,先前被苏军抓获的日本人毛利被苏军派往日军阵地劝降,被驻守要塞的日军司令官抽出佩刀劈成了两半。

  姜福顺还记得,开战后的某一天,他和几个小伙伴到猛虎山山腰去挖土豆,山下苏军示意他们赶紧下来。孩子们刚一下来,苏军就冲了上去,突然山上的多处暗堡开火了,苏军损失惨重,接着苏军和日军展开白刃战。

  战斗一直持续到八月二十六日,除了五十三人外,两千多名日军全部葬身虎头要塞。这天距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已过去十一天了,这场战争也成为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战。

  今天在虎头要塞博物馆内,一面红色的展板上排列着四百九十三名在那次虎头之战中牺牲的苏军战士的名字,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五月八日在莫斯科接见俄罗斯老红军时说的那样,“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