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南京净觉寺:航海家郑和奏请的唯一皇家清真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六月十四日电(记者 韩胜宝 丁梅)

  记者来到位于今南京城南三山街净觉寺,看到由明朝皇帝御书的“净觉寺”三字刻于牌坊正门额上,并刻有“敕建”二字。牌坊为双叠三檐四翘角式,正面浮雕有花卉及几何图形,典雅庄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上面雕刻的五条龙,栩栩如生。

  郑和南京后裔郑自海、郑宽涛告诉记者,南京净觉寺是中国唯一的由皇帝赐名并在牌楼上允许雕刻动物的皇家清真寺,也是与郑和有关的最完整的一座清真寺。

  郑自海是郑和十九世孙,郑宽涛是郑和二十世孙,父子俩长得很像郑和的石像,名字都与郑和下西洋有关,而且都从小就研究郑和,如今一个是江苏省郑和研究会的副秘书长,一个是会员。

  父子俩介绍说,明宣德五年(一四三0)净觉寺遭火灾被毁,郑和第七次下西洋前夕,明宣宗特准郑和的奏请,发了圣旨,动用国库资金重建净觉寺,由郑和子孙世代居守。明宣宗之所以满足郑和的心愿,目的是为了让郑和全力投入第七次下西洋的航海活动。

  重建后的净觉寺较前扩大了规模,北至砂硃巷,东南至大街,西达马巷。到了清代,又有两次重修。嘉靖年间重修时还敕建砖雕牌坊一座。现在净觉寺砖雕牌坊虽然是近年重建的,仍保持原来风貌,成为东南沿海最有名的清真寺,列入中国著名的八大清真古寺之一。居住在净觉寺附近新街口一带的郑和后裔世代在这里居守。新中国成立后,不少郑和后裔一直从事民族宗教事务工作。

  记者走过牌坊,只见净觉寺门口挂着有中国佛教协会颁发的“全国模范清真寺”的铜牌。净觉寺现存建筑有院落四进,有碑亭、蝴碟厅、望月楼、正殿、后殿及南北讲堂等。还有礼拜堂一座,五开间,高大轩敞。礼拜堂后有高墙一座,相传为明代所建,为南京寺庙中最高的墙壁。净觉寺如今仍是穆斯林进行伊斯兰教活动的地方,郑和后裔每逢正月初一都要到这里聚会。

  父子俩认为,郑和祖辈均笃信伊斯兰教,虽然郑和后来信仰佛教,但并没有放弃对伊斯兰教的信仰,尤其他以其兄马文铭之子为嗣,其后代子孙必沿袭其祖辈信仰伊斯兰教的传统。因此,郑和在第七次下西洋前夕奏请重修净觉寺,也是为子孙后代着想,让他们能有一个较好的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净觉寺的历史文化价值,在于说明郑和早年离家,但始终没有忘本,对穆斯林有着深厚的感情。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