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保存多处郑和遗迹 江苏成航海家“第二故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六月九日电(记者 韩胜宝)

  郑和七下西洋七次均从江苏太仓起锚,共历时二十八年,其间还充任南京守备六年。江苏省郑和研究会顾问马光汝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和的光辉业绩都植根于江苏,江苏自始至终是中国国内与郑和关系最为密切的省份,可谓是郑和的“第二故乡”。早在一九八五年郑和下西洋五百八十周年时,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就十分重视,当时全国性的纪念大
会及各项活动,均在江苏举行,影响深远。

  马光汝介绍说,江苏的郑和遗迹、遗址保存最多,也较为完整,作为郑和七下西洋的历史见证,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虽然历经六百年的沧桑,但这些遗迹仍能考察得到,主要有:

  郑和公园:是郑和府邸内的私家花园,园内东南隅建造庭院式郑和纪念馆,雕塑郑和像,还有古色古香的双抱亭、优雅的长廊,以及郑和生平事迹及重要文物展。

  南京郑和府邸:位于南京太平南路马府街(现马府街小学)。据《金陵志地录》记载:“郑和本姓马,家于此“。太平天国前尚存房屋七十二间,后毁于战乱。

  龙江宝船厂:在南京鼓楼区三汊河中保村一带,系郑和建造大型宝船的船厂,至今仍留有当年三个船坞的遗址和“上四坞”、“下四坞”等地名。

  稳船湖:位于南京燕子矶三台洞附近。龙江船厂所造宝船都经严格检验,不仅每只船尾刻有造船官员、工匠的姓名,船造好后还要在此处江面上试航,故又称“郑和宝船试航处”。

  静海寺:位于南京狮子山西南麓,主要是为祈祷郑和远航海上风平浪静和供奉郑和第二次下西洋从锡兰山(今斯里兰卡)寺庙带回的佛牙而建造的。

  天妃宫及天妃宫碑:位于南京狮子山下,是为感谢天妃的保佑,于永乐五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平安归来后所建造的,现已毁。“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之碑”尚存,碑文清晰可辨。

  大报恩寺与琉璃宝塔:位于南京中华门外长干里,系郑和充任南京守备时所监造,此建筑工程浩大,建成后号称世界之奇观,后毁于战争。

  净觉寺:位于今南京升州路,始建于元,系伊斯兰教徒活动场所,宣德五年被火焚。郑和于第七次下西洋前奏请重建,并由郑和子孙世代居守,是保存最完整的一所与郑和有关的建筑。

  渤泥(今文莱国)国王墓:位于南京石子岗东向花村,墓前有华表、石马、石羊、石狮、石文官武将,是与郑和下西洋直接有关的重要遗址。

  郑和墓:位于南京牛首山南麓周村,墓园下有二十八级台阶,台阶中有四处平台,每层平台有七级台阶,象征郑和航海二十八年,七次下西洋,访问近四十个国家和地区。

  浏河:位于太仓市浏河镇。古称刘家港,处长江入海口,宋元时期,号称“六国码头”,是郑和七下西洋船队的集结地和启锚地。

  太仓浏河天妃宫与通番事迹碑:位于太仓市浏河镇。郑和下第七次下西洋时,曾在此刊立“娄东刘家港天妃宫石刻通番事迹”碑,嵌于宫内。

  太仓周闻夫妇墓志铭:全称“明武略将军太仓卫副千户尚侯声远墓志铭”。其妻张氏墓志,全名“明故宜人张氏墓志铭”。二者都是研究郑和下西洋极其宝贵的佐证材料。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