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导弹专家网上谈国产空空导弹的发展方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8:12 新华网
导弹专家网上谈国产空空导弹的发展方向(图)

导弹专家TY-90的总设计师郑志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我国著名导弹设计师、TY-90的总设计师郑志伟和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卢圣学来到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我代表广大网友和军事爱好者向战斗在国防科技前沿的两位专家致以崇高敬意。

  [嘉宾郑志伟]: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能在新华网和大家见面,一起就空空导弹的发展状况以及发展问题和大家交换意见。首先让我们再一起回顾一下空空导弹发展的历程。第二次
世界大战展示了空军在战斗当中的重要地位,战后各国争相发展能够用于空战的有力的武器。空空导弹是各主要军事强国发展的对象,从40年代后期,空空导弹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到50年代,空空导弹第一代导弹已经研制出来,并且开始用于实战。到现在空空导弹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已经经历了四代的发展历程。

  [嘉宾郑志伟]:空空导弹开始用于攻击轰炸机,随着发展慢慢转变成攻击战斗机,现在空空导弹可以攻击世界上最先进的作战飞机。同时,它的作战任务也在扩展,现在第四代导弹已经具有反导弹的作战能力。空空导弹的作战性能每一代之间都有了成倍的增长和提高,现在空空导弹已成为作战飞机必备的武器和作战的主要手段。

  [嘉宾郑志伟]:我国空空导弹发展起步的比较晚,至今有40多年的历史,同样经历了四代的发展,现在已经有能够自行研制适用于现代作战的需要和载机配套用的系列化的空空导弹。当然,与国外最先进的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差距。但是这种差距正在呈现缩小的趋势。

  空空导弹的原理、分类以及战术性能

  [主持人]:网友“红战”问:什么是导弹?手枪里的子弹出膛后算不算导弹?

  [嘉宾郑志伟]:空空导弹是一种由飞机上发射、攻击空中目标的一种导弹。所以导弹就是在发射之后它能够根据给定的原理,确定的要求,它自动导向目标。因此,它不像一般的弹道武器,确定一点,最后命中。它在弹道飞行过程中,它自动矫正弹道,使它最后能够达到非常高的精度来命中目标。所以导弹有制导的功能,这是和其他武器一个根本的区别。

  [嘉宾郑志伟]:空空导弹属于战术武器,在空中发射的平台可以是各种飞机,包括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等,空中的目标包括各种战术飞机和一些战术导弹,在不远的将来,还会扩大到外层空间的空中飞行器。空空导弹和其他武器不同也体现在作战用途上,空空导弹的主要作战用途是,传统的观点来看,它是为各种飞机护航,拦击来袭飞机,保护领空不受侵犯。在现代战争中,空空导弹不但要用于获得制空权的空战,而且在体系对抗中要完成硬杀伤和软杀伤两种形式的作战任务,达到防御和进攻两种作战目的。

  [嘉宾郑志伟]:空空导弹可以用很多方法分类,根据作战任务可以分为拦射型和格斗型两种。根据射程可以分近距、中距和远距三种。根据制导体制可以分为主动、半主动、被动和复合制导等多种。根据导弹对目标的探测波段可以分为红外型、雷达型和双模、多模型空空导弹。空中导弹在结构上一般由导引头、飞行控制舱、引信、战斗部、发动机和舵面翼面组成,在导弹功能上空空导弹一般由制导、引战、推进分系统以及发射控制分系统构成导弹系统,武器装备空中导弹系统还包括地面保障和支援设备。因此,广义地说,空空导弹包括导弹发射控制装置和地面设备。

  [主持人]:网友“狐狸大仙”和“乐游堂”问:相比国际上单兵防空导弹改装用于武装直升机的惯例,对于我国大量的近程防空导弹型号TY-90是否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请郑总介绍一下发展TY90导弹的初衷是什么?它的主要作战对象目标是什么?同其他国家用单兵防空导弹直接改装用于武装直升机有什么优势?

  [嘉宾郑志伟]:从越战时候开始,现代战争武装直升机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所发生的局部战争,武装直升机起了重大的作用,这也是现代战争体系对抗当中,超低空这部分已经有了很大发展的装备方面的进步。而对付武装直升机是近年来攻防对抗很重要的研究课题,通常因为武装直升机飞行的高度比较低或者超低空飞行,一般地面的常规武器都可以对它造成一定的伤害,但是这些伤害不是根本性的,要对武装直升机有效的作战,必须有专门的武器对它有效的打击,才能抑制武装直升机在战场当中所发挥的攻击、拦截和破坏作用。

  [嘉宾郑志伟]:在这个问题上,各国已经注意到了它的发展,未来使用空空导弹拦截武装直升机是一个最好的作战方式和手段。那有什么样的导弹,成为各国发展具有不同认识的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和大家对于武装直升机空战的设想和空战战术的发展也直接相关。就我们来看,未来超低空空战最有效的方法不是使用现有的武器就能解决作战需求的,因为现有的武器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充分考虑武装直升机作战的特点和需求。比如说现在的肩射导弹,它的捕获目标的视场很小,它在地面发射的时候因为发射点是固定的,它标准目标比较容易,如果在空中直升机来发射,直升机是一个运动目标,在运动的平台上打一个运动目标,困难就大得多。因此,捕获目标不容易是肩射导弹向直升机移植的一个很重要的困难。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