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外空空导弹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46 新华网
国外空空导弹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组图)

R-77的格栅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外空空导弹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组图)

以色列的怪蛇4空空导弹


以色列的怪蛇5红外型空空导弹


Derby中距主动雷达型空空导弹

  2.98 0.166 89 红外成像 主动雷达 破片 固体火箭+推力矢量 20

  2 新型空空导弹的发展趋势

  现代战争对空空导弹的基本要求:快速、隐身、远程、精确(含抗干扰)、多用途。

  从技术角度看空空导弹的发展趋势

  根据现代战争对空空导弹的要求和空空导弹的作战使命,空空导弹在技术上的发展方向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远程推进与推力矢量控制技术

  为了最大限度地打击敌人、保护自己,武器的作用距离显然越远越好。国外新型远程空空导弹的动力装置大都采用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它有射程远、速度快等许多优点,由于冲压发动机利用空气中的氧作为氧化剂,因此它比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能量高得多,同样体积和重量的发动机,冲压发动机能够提供至少两倍于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射程。为了使固体冲压发动机达到工程实用程度,还需要解决一些关键技术,如导弹总体的一体化设计技术、高能贫氧推进剂的研制、燃气流量调节技术、补燃室气体流场组织与混燃技术等。

  (2) 红外成像制导技术

  红外成像导引头是一种有大量探测元,利用目标与背景之间的温度差经过数据信息处理而成像的导引头。对新一代红外导弹而言,只有成像导引头才能大幅度增大导引头对目标的迎头作用距离,并具有良好的抗各种红外干扰的能力。采用红外成像制导技术,可为导弹提供更多的目标信息,更好地抑制背景干扰,提高识别概率和命中精度。成像制导方式可以直接获取目标外形或基本结构,能可靠地确认目标,并在不断接近目标过程中识别目标要害部位,给予致命打击。目前红外成像导引头在体制上,有凝视阵列成像和线列扫描成像,在波段上,有中波和长波。凝视阵列成像的优点是采用能瞬时观察景物的电扫,取消了扫描成像的一套摆动或旋转式反射镜对景物扫描的机构和电子处理设备,具有更高的目标截获分辨率和信噪比,以及较低的虚警率和重量体积。但缺点是阵列中探测器响应不均匀。而线列扫描成像则具有难度小、成本低的优点。

  (3) 毫米波制导技术

  毫米波是指相对大气传输较有利的8mm(35GHz)和3mm(94GHz)两个波段,它是介于电波与光学波段之间的特殊波段,具有光学的探测精度和电波的全天候工作特性,集两者之优点而克服两者的缺点。和微波相比,毫米波器件可以做得更小,因而体积和重量也更小,这特别适合战术武器的小型化。由于毫米波的波束窄,因而制导精度比微波高。更重要的是毫米波技术是目前抗干扰和反隐身的一种重要手段。

  毫米波接近光学波段,其电波很小绕射而接近直线传播,这就给干扰带来很大困难,干扰设备的波束只有直接对准被干扰的波束源才产生大的作用。由于毫米波的波束窄,只有几度角度的干扰波束是起不到干扰作用的,而且毫米波只能近程探测,干扰源也只有近程起作用,所以目前对毫米波尚无有效的干扰设备和方法。因此在主动雷达导引头上毫米波代替微波是发展趋势。

  (4) 多模导引和复合制导技术

  多模导引是指把多个波段或多种体制的末制导技术运用在同一个导引头的技术。复合制导是指导弹在飞行弹道的同一制导段或不同制导段(如中段或末段)采用两种以上制导方式(如自主制导、遥控和寻的制导)进行制导的技术。随着光、电干扰技术、隐身技术的迅速发展,未来战场环境将变得十分恶劣,单一频段或模式的制导武器将难于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因而,多模导引、复合制导已成为空空导弹发展的重要方向。

  多模导引可以充分发挥各频段或各制导体制的自身优势,互相弥补各自的不足,极大地提高作战效能和生存能力。以国内外目前重点发展的红外成像和主动毫米波寻的双模制导为例,它同时具有四项优势:全天时、全天候工作能力,抗多种电子干扰、光电干扰和反隐身目标的能力,复杂环境下识别目标能力,对目标精确定位能力等。

  (5) 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

  探测器和接收机为导弹提供了许多目标和环境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的利用率则取决于信息处理技术。国外十分重视该项技术研究,目前信息处理新理论、新方法不断涌现,如神经网络及人工智能、基于知识的图象处理和识别技术等等。目前信息处理发展重点是继续开展自动目标识别(ATR)和自动目标截获(ATA)技术,促进导弹武器智能化;继续开展多传感器集成和数据融合技术研究,提高导弹所获取信息的利用率;提高和改善导弹武器在低信杂比和复杂背景下的目标捕获能力、抗干扰能力及自动寻的能力。

  (6) 高效定向引战技术

  随着空空导弹攻击目标种类的增多和差异增大,对引战配合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提高导弹的单发杀伤概率,普遍采用制导引信一体化设计技术,充分利用导引头和惯性控制系统提供的信息,实现引信最佳可变延时,达到精确引炸,提高杀伤概率的目的。新的发展方向是发展定向引战系统,即引信具有识别目标方位甚至目标要害的能力,战斗部杀伤元素集中在目标方向。在重量不变的情况下,定向战斗部的杀伤威力比普通战斗部提高一倍以上。

  (7) 导弹模块化与开放式设计技术

  根据作战对象、气象条件、使用环境的差异,更换不同的导弹舱段,是空空导弹的又一发展方向,也即导弹的模块化技术。采用模块化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导弹的适应能力,满足不同任务的要求,同时又能避免研制中的重复,简化后勤保障,节省能源,也有利于导弹的批量生产和降低成本。可更换的舱段有:不同制导体制或工作波段的导引头,如红外成像导引头与主动雷达导引头和半主动雷达导引头的互换;不同射程的发动机;不同工作体制的引信;不同杀伤元素的战斗部等。

  开放式设计便于导弹的不断改进和升级。

  (8) 保形外挂和高密度内挂条件下的发射技术

  新一代战斗机要求空空导弹实现保形外挂和高密度内挂,以不影响载机的飞行性能和隐身特性,这两种悬挂方式均要求采用弹射发射方式。弹射发射必须解决载机在高速、大机动情况下成功发射导弹的难题。关键是解决在复杂气流和大机动过载作用下的机弹分离、导弹姿态控制和发射安全,实现"发现即发射"所必须解决的技术问题。

  从作战使用上看空空导弹的发展趋势

  (1) 作战距离越来越远。空中对抗的根本使命是打击敌人、保护自己,因此,在尽可能远的距离上消灭敌人是实现这一使命的最佳选择。随着探测与识别技术、惯导技术和主动雷达导引头技术的不断进步,现在,空空导弹已经具备了超视距打击,也就是中远程打击能力,并已多次在现代空战中得到验证。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超视距空战击落的战机数量首次超过近距空战;而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所有空战都是在超视距上进行的。

  性能卓越的新型空空导弹,其射程高达八、九十公里(如AIM-120、R-77),有的甚至超过100公里(如"流星")。新型近距空空导弹的作战距离也从十几公里,增加到20公里,甚至更远。

  (2) 机动能力越来越高。现代近距空战要求飞行员看见敌机就发射导弹(Look and shoot),这就要求导弹具有较大的离轴发射能力和很高的机动飞行能力。随着推力矢量控制技术在近距空空导弹上的应用和头盔瞄准具技术在武器系统中的引入,以及导引头技术和气动控制技术的进步,现在,新型空空导弹可以实现±90°的离轴发射,甚至越肩(后向)发射能力,和高达60g的机动飞行能力,因此,作战的灵活性越来越高。

  (3) 气动外形越来越光滑。现代空战要求空空导弹气动阻力小、横向尺寸小。气动阻力小可以提高发动机的能量利用率,横向尺寸小可以实现导弹的高密度内挂和外挂,同时还能提高导弹的隐身性。随着导引头视场的加大、大攻角气动技术和控制技术的进步,空空导弹的飞行攻角越来越大,导弹控制力的产生越来越依靠弹体本身和推力矢量控制系统,而不是气动升力面。这样,气动升力面的尺寸就越来越小,有的导弹甚至没有弹翼(如ASRAAM和A-Darter)。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