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美国强化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3:32 解放军报

  倪文鑫 张希元

  6月6日,代号分别为“琥珀希望2005”和“波罗的海行动2005”的两场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同时在波罗的海地区展开,演习地点一个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一个在拉脱维亚近海。这两场多国联合演习预计到6月18日方告结束,都是在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内进行的。美国强化与波罗的海三国军事关系的意图,在其中显得尤为引人瞩目。

  “琥珀希望”由来已久

  冷战结束后,美国采取逐步渗透的方式,不断将北约的势力范围向俄罗斯边境推进。1994年1月,美国在北约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上精心打造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邀请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共同参加北约的维和、演习等军事行动。其中的重点是,通过在波罗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来密切同波罗的海三国的军事联系,以此牵制俄罗斯。

  两年一度的“琥珀希望”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于1995年形成的。在今年的“琥珀希望2005”演习中,来自美国、立陶宛、波兰、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等12个国家的4000余名军人,参加了这次为期12天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设想波罗的海地区的两个假想敌国发生冲突,有关国家通过和平方式积极进行协调,并实施海上禁运等措施以制止冲突。演习目的旨在提高北约成员国与“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成员国在处理地区危机行动中的协调能力。

  “波罗的海”重在交流

  首次“波罗的海行动”演习于2001年举行,旨在防范俄罗斯海军在波罗的海发起敌对性军事行动。但随着美俄关系的改善和北约东扩的完成,这一演习逐步演变成为加强有关国家军事人员交流,维护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这一地区安全格局中的主导地位的演习。

  “波罗的海行动”演习为年度演习,时间两周左右,由波罗的海三国轮流与美国和北约共同组织实施。今年的“波罗的海行动2005”演习由美国和拉脱维亚两国共同负责,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是各国参演人员在语言文化、战争理念等方面的交流,第二阶段主要是各国海上部队各种课目的共同训练,第三阶段则是指挥所综合演练。

  尽管“波罗的海行动2005”演习也有多达11个国家的数千名官兵、数十艘舰艇参加,但其目的却与“琥珀希望”有所不同,重在加强各国武装人员的交流。美国人早就发现,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成员国军队指挥官交往时,在高尔夫球场上和高级会所里建立的友谊,可能要比在舰艇指挥台上建立的感情来得深厚和实际得多。因此,“波罗的海行动2005”演习在第一阶段安排了很多体育比赛、娱乐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美国突出这些所谓的“基层民主”工作,意图何在当然不言自明。

  “和平伙伴”另有用意

  作为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内的主要演习,“琥珀希望”和“波罗的海行动”不仅是美国加强对波罗的海三国军事影响与控制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美国及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部署之一。

  “和平伙伴关系”计划除邀请前华约国家在军事演习、维和、危机控制等方面与北约进行合作和政治磋商外,重点在于要求加入这一计划的国家必须承认西方的“民主”、“人权”标准。这实际上是在为北约不断东扩、主导欧亚大陆安全格局奠定思想基础。

  10年来,在美国和北约的积极宣扬和大力推动下,先后有27个中、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为了向中亚渗透,早在1995年4月,北约就帮助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军队组建了“中亚维和营”。美国甚至不惜工本,将“中亚维和营”空运到美国本土参加联合军事演习。此后,美国每年都要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成员国在中亚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9·11”事件后,美国更是以“反恐”为借口,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建立了5个大型军事基地,直接将军事力量部署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美国对东欧和中亚地区的军事影响,已经从“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间接影响,转变为直接的军事存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