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46届巴黎航展 > 正文

航展专家谈巴黎国际航展四大热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06 新华网
航展专家谈巴黎国际航展四大热点(附图)

中国参展公司展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两年一度巴黎航展将于2005年6月13日至19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东北郊的布歇尔机场举行。

  据巴黎航展部门介绍,今年航展参展商初步预计有1916个,来自41个国家;参展飞机220架,60多架飞机将进行飞行表演。展览面积比2003年扩展3%,客户租用的展厅为512个,比2003年增加了26个。摩洛哥、卡塔尔、沙特和斯洛伐克首次参展。目前,航展增加的2000
平方米空间已被租用,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乌克兰和土耳其将大幅度增加参展面积。

  在巴黎航展上,空中客车A380首次参展及飞行表演,此外还有波音777-240LR;庞巴迪的"环球5000"飞机。商务航空的代表有达索公司、雷神公司及其新产品等。

  军用航空将在今年的航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世界主要直升机制造商都有上乘产品参展,无人机的参展商有达索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等。

  巴黎航展的1厅、2厅主要是西欧的参展商,新的4厅、5厅主要面向国际大公司,3厅仍然面向美国的参展商,美国率团参展的有国防部、商务部,著名参展商有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贝尔直升机公司,以及世界头号战术导弹研发制造商雷神公司。

  第46届巴黎航空展时间较以前有所缩短。据悉,航展的组织者--法国航宇工业协会考虑到美国工业界官员抱怨展期和费用较高,有意将航展时间从原来计划的9天减少为7天,前4天为贸易日,后5天是公众日。

  由于上届巴黎航展缺少了美国和俄罗斯两个航空大国的部分产品,于是,这届航展备受国际社会和航空爱好者的关注。就此,新华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请他们预测和分析第46届巴黎航展的四大热点。

  世界最大航展能否风光重现?

  众所周知,2001巴黎航空展是全球最大的航展,每两年举行一届,与英国范堡罗航空展交替举办。从展览规模上说,2001年的第44届、2003年的第45届,连创巴黎航展的历史之最。不过,由于美国和抵制和俄罗斯缺席的原因,第45届航展比前一届航展达成合同的交易额下降了约30%。本届巴黎航展能否风光重现,成为人们关注热点之一。上届巴黎航展组委会主席波内特承认,第45届巴黎航展总共达成的交易合同总额为320亿美元,比上届交易合同总额的450亿美元,呈现出明显下滑。尽管这样,巴黎航展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航展之一,与英国范堡罗航展、新加坡航展同为世界三大航展,至今不失世界航空展之首的地位,然而,有人担心英国的范堡罗航展取代巴黎航展的地位。据悉,第46届巴黎航展除有大量的民用飞机、军用飞机和先进的航空零件、设备展出外,世界航空巨头的美国和俄罗斯仍然会以其他的身份和方式,让自己生产的大批先进飞机参加展出,"法国巡逻兵"飞行表演队的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也将远远超过其他的普通航展,可以说,本届巴黎航展有可能风光再现。"法国巡逻兵"是法国空军的骄傲,数架阿尔发喷气教练机可以互相贴近和倒翻低空飞行,这个全世界著名的机队曾经多次在航空展上有过上乘的表演,每每成为全球,特别是广大航空爱好者崇拜的明星,令其他飞行表演队刮目相看,甚至叹为观止。

  不过,真正展现法国巴黎航展风采的并非这些表面风光的飞行表演,而是巴黎航展能否继续保持世界航展头把交椅的位置。特别是由于2003年第45届巴黎航展在有些方面有所下滑,包括法国人在内的许多国家和航空爱好者真心希望新一届航展再度风光,从而一扫上届航展的时有时无的一些阴影。据专家估计,今年巴黎航展参观人数可能仍然保持在30多万人左右,甚至有可能更多些,成交额也不大可能低于上届。

  美国永久抵制巴黎航展能否有效?

  据法国巴黎航展网站公布:美国高级官员将出席第46届巴黎航展。同上届巴黎航展相比,本届航展的飞行展示将包括顶尖的美国军事装备平台,其中有:C-17、 F-16 和 F/A-18E/F。参展的美国著名航空公司有:雷神公司、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格鲁曼公司、贝尔公司等。法国方面透露,正在进行试验的新飞机如V-22 和F/A-22很可能不参展。对此,专家分析认为,这似乎预示,国最新型的战斗机在海外航展的首次出场将在英国。也就是说,除最新的]军用飞机外,其他美国先进的航空产品将来巴黎参展。

  这不仅让人想起2003年的巴黎航展,2003年,美国、英国等国家未经联合国授权,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法国、俄罗斯以各自的方式表示反对,美国与法国的关系出现新的变化,第45届巴黎航展前,美国政府宣布将永久抵制巴黎航展,以此对特殊的方式法对国进行"制裁"。

  美国号称"自由世界",然而,在对待法国巴黎航展问题上,却表现出不自由的一面。对此,美国的那些自由自在的航空巨商们表现了很相似的"统一"。第45届巴黎航展上,美国各大公司执行官及美军方代表显得人丁冷落。

  人们看到,美国五角大楼仅向航空展派了屈指可数的高官,令许多人不解的是,美国还下令,其军机不在航空展做例行的飞行表演。除洛克希德外,美国其他数家重要的国防合同商,如:波音、雷神和诺思罗普-格鲁曼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未出席。

  在两年前的巴黎航展上,人们未看到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做飞行演示,参加静态演示的美国军用飞机不但仅有4架,而且都是老机型,这是以前巴黎航展从未有过的。今年,这种情况是否还会重现,人们将拭目以待。不过,按美国所谓"永久抵制"的既定方针,看来,这届的巴黎航展仍然会重现两年的景象。有人认为,从上届的统计结果看,不能说美国的抵制没有任何作用,但是,也不能说美国的抵制有很大作用。不但第45届航展仍然在办,而且,第46届巴黎航展仍然如期举行。全世界众多国家和众多航空爱好者都相信,巴黎航展还要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

  专家认为,应该看到,由于美国对巴黎航展的抵制,以及俄罗斯因担心参展飞机和产品被扣,使巴黎航展有所缺失,但是,影响巴黎航展的因素,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如:自美国"9·11"事件发生之后,全世界的航空工业一直在困境当中挣扎,随后又发生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世界众多地区整体的经济萧条,客观地说,以上这些都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巴黎航展的效果。

  俄罗斯厂家战机能否公开亮相?

  据巴黎航展网站公布,俄罗斯将公开派团参加第46届巴黎航展,主要公司有巴敏机械设计局、米格飞机制造公司、苏霍伊公司、雅克夫列夫设计局等。以上公司囊括了俄罗斯先进的军用产品和民用产品,但究竟以什么样的产品面世,至今还是未公开的秘密。关注巴黎航展的人们清楚地记得,在第45届巴黎航展前,航空大国俄罗斯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公司--俄苏霍伊航空生产联合体和米格飞机制造公司宣布,不派战机参加巴黎航展。

  在谈到其中原因时,俄罗斯"苏霍伊"新闻处负责人尤里·切尔瓦科夫说,苏霍伊事前曾收到俄航空航天局的决定,他们担心瑞士诺加公司由于诉讼原因,扣留俄方公司在巴黎航展上的参展飞机。出于这一担心,俄苏霍伊公司不派飞机前往巴黎。

  此前,俄苏霍伊航空生产联合体总经理米哈伊尔·巴郭相曾表示,他们公司是否派战机将根据瑞士诺加公司的诉讼结果而定。他向媒体透露,两年前的巴黎航展上诺加公司曾企图扣留苏-30MK和米格-AT飞机。

  "扣机"风波有历史因由。早在90年代,瑞士诺加公司与前苏联及俄罗斯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根据协议,这家公司向俄提供粮食和价值10亿美元的贷款,俄政府则向对方支付石油产品用以偿还该项贷款。

  1994年,瑞士诺加公司指责俄罗斯联邦政府不履行协议,向斯德哥尔摩法院提出诉讼请求。1997年2月,斯德哥尔摩法院裁定俄罗斯政府应向对方偿还2300万美元。俄政府则认为,1993年卢布大贬值前,俄方已付清了所有款项,不存在所谓欠款问题。

  众所周知,世界军事航空事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和俄罗斯,在每届全球性的航空展上,都派出庞大的参展团。然而,由于"扣机"风波,在巴黎航展上,俄采取了"隐身措施"。此次俄罗斯能否派先进的战机公开参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中国航空产品能否再上新台阶?

  据有关方面透露,中国此次参加巴黎航展的有四家公司,他们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每个代表团都将代表数个航空设备生产商和发动机制造商。其中,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的展品将在巴黎航展的第2展厅展出,这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继2003年首次以集团整体名义参加巴黎航展之后的第二次参展。中国参展的主要产品比上届增多,据悉,我国自主研制的近程空空导弹将首次在巴黎航展中亮相。国际导弹专家认为,中国生产的空空导弹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中国是从1985年开始参加巴黎航展的。1987年,中国生产的强-5C飞机和歼教-7飞机首次出现在第37届巴黎航展上,完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制造的强-5C飞机引起世界航空界的轰动,被称为"亚洲明星"。

  在1989年举行的巴黎航展上,中国自行设计和生产的歼-8Ⅱ战斗机引人注目,为此,海华人纷纷前往参观,人们普遍认为,这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日益进步的成就。事过多年之后,2001年4月1日,中美发生撞机事件,这款飞机因此更加备受关注。中国台湾最主要的军工科研机构--中山科学院也曾参加过巴黎航展。中国虽然至今未成为航空航天强国,但是,其产品仍然受到人们的注意。在上届巴黎航展上,美国《航空周刊》"巴黎航展特刊"报道了中国航空第一集团的参展情况,并配发了ARJ21飞机模型的照片。法国斯奈克玛公司副总裁参观飞机后,对ARJ21飞机表示兴趣。航展组委会认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第一次以集团的名义参展,就带来如此好的展品,是非常了不起的。另外三家中国企业的展品也同样得到参观者青睐。在上届巴黎航展上,人们看到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展出等积的飞机模型。在展厅里,在柔和典雅的彩色灯影中,一架白色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静静地立在大厅中央,漂亮得如一只白天鹅。据悉,这款将于2006年试飞的ARJ21飞机,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不但外观流畅,而且具有舒适性、通用性等特点。 在上届巴黎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布置了227·5平米的展台,参展代表团成员有60多人。多年来,这家集团已与法国空中客车、美国波音公司等合作,为其生产飞机发动机和零部件。在巴黎航展期间,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将与法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美国利奇、意大利阿米尼亚、乌克兰的安东诺夫公司和英国宇航公司等近20家公司举行商务会谈。 在上届巴黎航展上,中国长城工业集团公司不但带来长征系列火箭的几个主打产品,而且展出了增雨防雹火箭和科学实验用的小火箭。神舟5号飞船今年进行载人飞行的消息已经公布,参观者充分注意到中国航天事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对中国载人航天的进展表示极大的关注。由于神州6号将于2005年9月发射,因此,中国的航天产品将更加引起人们的兴趣。 2003年已经是第9次参展的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的主打产品是K8教练机和正在研制的超7轻型战斗机,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在性能、价格和售后服务上都占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FL-2000B是一种新型的激光半主动制导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A100远程多管火箭武器系统是射程远、杀伤力强、机动性能好的先进常规武器;FLV-1是一种车载型短程轻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这些展品都是第一次在欧洲展出,自然吸引了许多专业人士的眼光。总的说,多年来,中国每参加一次世界性的航展,便有一次进步。中国的目标是未来跻身世界航空航天大国之列,虽然道路比较漫长,但是,中国的航空航天科技工作者们正满情信心地向这个方面努力。

  相关专题:46届巴黎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