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枭龙战机 > 正文

巴基斯坦向马来西亚推销中国枭龙战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8:31 世界新闻报
巴基斯坦向马来西亚推销中国枭龙战机(附图)

中国FC-1“枭龙”轻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鲁晓冬 “JF-17‘雷电’是巴基斯坦空军在这个价位上可以买到的最好的战斗机。”巴空军驻中国的武官阿格哈·查希尔上校在同本报记者谈到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时发出过这样的评论。

  目前在中国工作的查希尔上校是一名飞行员。包括查希尔上校在内的许多巴空军军官,都对“枭龙”--这种由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战斗机怀有热切的希望。

  针对部分美国媒体有关巴基斯坦将削减“枭龙”采购数量的报道,巴基斯坦空军总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上将5月底在伊斯兰堡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指出,“枭龙”战机将是“巴空军最好的装备”,这种战斗机在长期持续的战争中是“无价之宝”。萨达特说:“JF-17将比现有的巴基斯坦战斗机--“幻影”Ⅲ、歼-7、强-5--都要出色。JF-17将取代它们的位置。”

  巴空军飞行员参与试飞

  “枭龙”FC-1型战机,巴方称作JF-17“雷电”(Thunder),是由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合作开发研制的一种新型战斗机。巴空军JF-17“雷电”战机开发项目主管沙希德·拉提夫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巴基斯坦空军一共订购了150架JF-17。这150架JF-17的生产将由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C)和中国的成都飞机公司共同完成。首批产量为16架,交付时间为2006年6月到12月,其中8架交付给巴基斯坦。在交付给巴基斯坦的8架中,有4架将在巴基斯坦完成装配。”

  巴国防部网站的一篇文章称,如果与美国同意售巴的F-16战斗机相比较,这150架JF-17仅花费巴基斯坦政府22.5亿美元,比F-16便宜得多。而且实际上巴基斯坦在JF-17上的开支要更小,因为根据中国成飞公司和巴基斯坦卡姆拉飞机工厂(提供飞机部分零件)达成的协议,销售JF-17飞机所得的一半将归属于巴方。因此,巴基斯坦在 JF-17上的花费将减少到每架750万美元,那么巴基斯坦装备150架JF-17只要花费11.25亿美元。

  巴空军试飞员默罕默德·埃赫桑·尤尔·哈克空军少校、拉希德·哈比比空军少校等人不仅试飞了原型机,还参与了其他一些飞行测试项目。经过试飞,巴空军对“枭龙”的性能十分满意,计划用其取代现役的歼-7、强-5、幻影III等大批二代战机以全面提升实力。

  穆沙拉夫总统:保证给予支持

  根据“枭龙”战机的主要研制方--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透露:4月5日“枭龙”JF-17生产项目开工仪式在巴航空联合体举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巴航空联合体董事会主席奥瑞赞姆中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中国一航总部、中航技总公司、成飞公司、成都飞机设计所和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领导及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武官和供应商代表出席了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设在航空联合体飞机制造厂的K-8(中巴联合研制的一种军用教练机)厂房内。穆沙拉夫总统在仪式上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他回顾了中巴友好合作数十年的历史,赞扬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有力支持,并且表示殷切期望借助先进战机使巴空军再振雄风。在演讲中,穆沙拉夫总统还郑重承诺,巴政府将对“枭龙”JF-17项目继续从政策和物质上给予支持。

  巴基斯坦向

马来西亚推销“枭龙”

  除了为本国空军装备大批“枭龙”战机以外,巴基斯坦方面还清楚地认识到了“枭龙”战机巨大的潜在国际市场。

  从市场取向来看,“枭龙”瞄准的是当前发展中国家的军用飞机普遍面临着更新换代而出现的市场空间,目标是替代已经过时或即将过时的中国产歼-6、歼-7,前苏联产的米格-21以及法国产的“幻影”III和“幻影”V,以上飞机在全世界的保有量有数千架。

  这意味着,“枭龙”所针对的市场容量很大。而低廉的维护保养费用、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等因素更是大大增加了“ 枭龙”在国际市场上的

竞争力

  因此,巴基斯坦积极放眼国际市场,大力对外推销“枭龙”战机。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今年5月6日,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在访问马来西亚时,曾亲自向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推销“枭龙”战机。阿齐兹表示,“我们将向马来西亚提供JF-17以供测试”。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