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部署能有效侦测任何弹道导弹的新雷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05 人民网
美军部署能有效侦测任何弹道导弹的新雷达(图)

美军最新的“海上反导雷达平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6月10日讯 美国《空军时报》日前报道,五角大楼正在加紧新型导弹警戒雷达的后期生产工作。据说,当这个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核心部件”的装备投入使用后,美军将能有效发现和拦截任何型号来袭弹道导弹。现在,一座大约85米高的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正在进行最后的组装工作,预计将于今年夏天后被运往阿拉斯加的阿达克基地进行安装调试。该项目负责人希望,上述系统能在年底前开始正常运转工作。据悉,这个造价8.15亿美元的雷达系统的将被用来侦察敌方发射的导弹,并可通过有效区分“真假弹头”来正确拦截来袭敌
方导弹。资料显示,美军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上的年度花费已突破了100亿美元,因此招来不少非议。

  美国内反对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人士宣称,整个反导工程耗资巨大,加上未曾经过实战检验,其未来战场上的表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美军方承认,尽管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属于在可靠技术基础上研制的产品,但尚未经过测试。据悉,当这个庞然大物被运往阿拉斯加“就位”过程中,可能在途经夏威夷附近时首次对它进行全方面的测试。有关方面透露,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将被固定在俄罗斯制造的移动石油平台上。这个新开发的平台由海底石油钻探平台改进而成,属于“第五代半潜水半推进平台”。美军宣称,这个部署在太平洋北部的雷达系统将主要用来监视朝鲜对美国构成的“导弹威胁”,但该系统可凭自身动力慢慢游弋到世界上任何地区作战。

  五角大楼透露,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承载平台的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1公里左右,能经受风速达每小时200公里的狂风和“百年一遇”的海上雷暴袭击。整个雷达系统总重量为5万吨,从龙骨到雷达圆顶高达86米,主甲板宽70米,长119米,共有65名工作人员。如此巨型的反导雷达因无法穿越巴拿马运河,将来从美国东部下水后,只能沿着美洲大陆海岸线迂回驶往阿拉斯加。这种雷达系统功能强大,可对4000多公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扫描,能捕获数千公里外棒球大小物体的运动情况。这一雷达系统所侦察到的信息将被实时传输到位于美本土科罗拉多州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指挥中心处理,并由后者决定是否下令部署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的地空导弹升空拦截。

  相关资料显示,全新的巨型海基X波段反导雷达是一种弹道导弹目标跟踪和识别系统,它采用高频和最先进的雷达信号处理技术,可有效向指挥部提供详细的弹道导弹跟踪和识别信息。上述雷达全重2000吨,由最现代化的相控阵天线构成,设有69632个多频收发模块,雷达圆顶可旋转。除反导功能外,这个新型雷达站还装配有一体化战斗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现代化的数字通信终端、辅助通信系统、发电站和其他雷达系统基础设施。除了在本土积极部署远程警戒雷达外,美军还大力与日本进行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研究工作(主要是未来型海基“标准-3”拦截导弹项目),从而加快美日战略一体化的进程,并让日本充当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亚太地区排头兵”。

  日本方面强调,上述研究工作成功后,将使日本具备拦截弹道导弹,以及有效识别敌方导弹释放反拦截诱饵弹的能力。现在,日本拥有美国生产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陆基防空系统和“标准-3”舰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前者从低空至高空的反导防御能力,后者则是近程和中程海上反导主力。 据悉,“标准-3”导弹将于明年3月在夏威夷海域进行首次拦截试验。美日两国从1999年开始着手研究可从“宙斯盾”级战舰上发射的海基反导弹系统。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开发内容主要包括下列四大技术关键:识别并跟踪目标的红外线探测器;保护弹头避免因为空气摩擦而发热的“保护膜”;拦截导弹第二级火箭的推进装置;拦截并摧毁敌方弹道导弹弹头的动能弹头。

  根据日本防卫厅提供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构想,在预警雷达捕捉到敌方弹道导弹发射数据后,将马上计算出其发射角度、速度和可能的落地点。 此后,日方将首先发射海基“标准-3”导弹腾空拦截,以期能在大气层外击落敌人的弹道导弹;如果此举未能奏效,那么日本的陆基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导弹将升空迎击重新进入大气层的弹道导弹。在帮助日本开发导弹的同时,美国还对日本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表现出浓厚兴趣。美军方认为,尽管美国的预警卫星能发现并确认东亚任何国家发射的导弹,但由于美军在远东地区缺乏固定雷达装置,五角大楼难以确定上述导弹的飞行轨道,而日本研究的新型雷达在这方面优势明显,因此美军强烈要求与日本分享该型雷达所搜集到的全部有价值情报。 (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