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机步旅二营党委抓风气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9:33 解放军报

  风清气爽育净土——兰州军区某机步旅二营党委抓风气建设记事

  蔡世海 武振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连日来,到兰州军区某机步旅二营取经的人接连不断。因为该营转型换装一年多,就赢来一串令人羡慕的佳绩:登上军区“基层建设标兵营”光荣榜,荣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两位主官双双佩戴二等功证章,营党委跻身军区、集团军“先进营党委”行列。当大家问他们取得这么多成绩的秘诀是什么时,该营官兵回答:很“简单”,就是营党委“一班人”注意抓好风气建设,用公心、党性、真情,浇灌出让官兵安心基层干事业的一方“净土”。

  靠公开赢得公正

  基层敏感事务,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二营党委坚持把正确处理敏感事务,作为端正基层风气、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突破口,靠公开公正凝聚人心。

  去年底,年终总结评功评奖,个别战士思想活跃,到机关和营里“拉关系”。面对这种情况,营党委明确规定:对所有立功对象,只看实绩,民主评议说了算。营党委把条件、名额公布于众,让群众参与评判,让官兵自己掂量,真正给那些实绩突出、公论好的官兵一个好的交待。营部战士小王,一心想考军校,平时学习认真,个别支委认为应该给他记功,这样考学时可“助”他一臂之力,增加成功系数。对此,营领导不偏不倚,引导大家要从标准和实绩上思考,最终四连班长李军因在旅里组织的军事考核、比武中3次取得第一名,被营党委确定为三等功上报人选。对此,全营官兵人人心服口服。

  战士利益无小事,事事连着战斗力。该营党委通过民主评议,有效地处理好了战士考学、选送学兵、选取士官等敏感问题,激发了官兵干好工作的热情。

  靠党风带出连风

  这个营党委认为:“风正则气顺,气顺则人和,人和则连兴。而党风是最重要的一种风气,好的党风能带出好的连风。”

  好党风就是有任务党员冲锋在前。新装备列装后,装步分队训练没有现成的场地,在旅里统一部署下,二营担负参加修建临时车场的施工任务。受领任务后,营里成立党员突击队,专“啃”硬骨头。广大党员带头手挖肩扛,奋战在施工的最前沿。群众跟着党员干部干,工地上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圆满完成了任务。

  好风气就是敢于抵御“歪风邪气”。去年4月,旅里发展党员时,给二营分配了9个名额,一时间营里战士家中汇款多了起来。教导员杨帆得知这一情况后,召集全营干部、骨干开会,教育大家入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要真正将那些平时工作积极、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具备了入党条件的同志推荐上来,不能凭个人印象,更不能搞庸俗关系。

  风清气爽才能带好兵。这个营党委“一班人”不断在纯洁部队风气上下功夫,处处带头做表率、树形象,难题考验勇挑重担,执行规定不搞特殊,行使权力不徇私情,利益面前先兵后己,以好的党风赢得了官兵的好口碑。

  靠真心换取尽心

  “战士愁的就是党委忧的,战士盼的就是党委要干的,战士关心的就是党委需要关注的。”营党委一直把官兵利益视为干事业的出发点,用真情温暖战士,用真心解决难题,使官兵安心基层,尽心工作,推动全营建设不断发展进步。

  一次,营长韩西林在五连饭堂看到,几名战士身上的迷彩服脏兮兮的,还有的手黑黑的就上了饭桌。饭后他找战士询问,战士们道出苦衷:平时训练量大,摸爬滚打衣服脏得快,训练下来又很累,哪有心思洗衣服。为解决这个问题,营领导经过研究,决定从农副业收益中拿出一部分钱买回4台洗衣机,开设了洗衣房。这样做大大方便了官兵,给官兵节省出休息时间。

  二营党委认为,关心这,关心那,关心战士的素质提高才是最大的关心。为满足官兵学习成才的需要,他们筹措经费购买图书5000册,订阅20余种报刊。根据战士文化程度和兴趣爱好的不同,成立文化补习班、微机培训班、英语辅导班等小组。在营党委的引导下,官兵想学习、爱学习、挤时间学习的风气日渐浓厚。目前,全营有30多人拿到了自考和函授文凭,仅去年一年就有8名战士考入军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