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空军航空大学学员访问美空军军官学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20 中国国防报
中国空军航空大学学员访问美空军军官学校(图)

中国空军学员与美教官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郭泓斌

  2004年4月19~23日,我们一行5人应邀参加了美国空军军官学校组织的国际周交流活动。访问期间,美国空军军官学校独特的教学方式和办学理念给我们留下深刻的记忆。

  严格苛刻的体能训练

  4月20日下午,我在宿舍的走廊里遇见了大汗淋漓的华裔女学员高丝陶。能在异国他乡看见同样是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让我顿时产生了一种亲切感。看到我,她同样感到非常高兴,并且马上用流利的汉语和我交谈起来。她告诉说,自己刚参加了9.7公里的越野跑。作为校队队员的她每天下午都要进行体能训练或比赛,周末也常如此。除校队队员外,其他学员一周有2天的下午要参加校内的体育比赛,其余3天参加中队活动,所有这些都是强制性的体育活动。

  交谈中,我进一步了解到,美国空军军官学校把体育课作为核心课程的组成部分,要求新学员入学后,必须接受严格的适应性训练、超越障碍训练和培养信心训练。所有学员每学期都要进行身体健康测试和增氧合格测试,未通过测试的学员将交由体育审核委员会审核,受到留校察看甚至退学处理。

  宽严相济的选飞条件

  美国空军军官学校是美国培养飞行员和地面军官的主要基地。美国空军50%的军官从这里毕业。那么,学员是如何获得飞行知识、走上飞行员道路的呢?带着疑问,4月21日下午,我们参观了校内最受学员青睐的联队——第34飞行联队。

  据介绍,学校内没有纯粹学习飞行专业的学员。无论学员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于飞行,学校的所有学员都要参加滑翔课。在课上,学员驾驶滑翔机进行带飞或单飞。身体条件合适的学员如果毕业后想当飞行员,还需要在四年级修“飞行筛选”课,学习飞行知识并单飞螺旋桨飞机。在美国,对飞行员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例如他们只要求身高,眼睛近视也无所谓,飞行员可以戴眼镜驾驶飞机。

  形式多样的荣誉教育

  4月22日,我们参加了一堂美空军军官学校的荣誉教育讲座。主讲人是一位美军女上校。她首先宣读了一封来自部队的表扬信,信中赞赏了一名空军军官学校毕业学员在工作中的优秀表现。表扬信宣读完毕,会场上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美学员提姆告诉我,像这样的荣誉教育讲座学校会经常组织,以此来增强学员的荣誉感。他们提出的荣誉准则是“我们决不撒谎、偷窃或行骗,我们也决不允许我们当中的任何人这样做”。荣誉准则规定学员不能容忍其他学员违反准则。一个学员若察觉或发现他人违反了准则,必须找其谈心或报告,否则,将同样受到留校察看甚至开除学籍的处罚。

  另外,我们发现美军学员军装上的标志特别多,并且每个人的标志各不相同。提姆介绍说,除基本的代表年级、姓名和中队的标志外,优等生则有自己的荣誉佩章。他告诉我,学校每学期都按成绩对学员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优等生可享受“特权”,如获得更多的学分和外出机会,甚至在毕业分配时可以优先选择去向。相反,排名靠后的学员不但享受不到以上“特权”,不能担任联队的职务,而且还要面临重修甚至退学的处理。说到这里,提姆向我展示他胸前佩戴的优等生荣誉佩章,眼中流露着无比的自豪。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