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美如何才能建立军事互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20:25 国际先驱导报

  ●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 邱震海 / 文

  《国际先驱导报》周报2005年1月28日(提前出版)文章 本周六,美国五角大楼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国防部长帮办理查德·劳利斯(Richard Lawless)将启程赴北京,参加下周一(1月31日)举行的中美两军首次“特别政策对话”。

  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次中美两军“特别政策对话”有别予以往中美军事交流政治意义大过军事意义的情形,将直接面对两军合作的实质性问题,亦即所谓的“功能性”议题。由此,中美两军的战略互信机制便不可避免地将提到中美军方高层的议事日程之上。

  客观地看,中美军方的这一战略互信机制尚未建立起来。究其原因,主要是双方在后冷战时代的力量角逐中依然具有某种程度的不确定感,由此造成双方(乃至包括日本在内的美国盟友)彼此都将对方视为不可信任的对手,以至于任何一种个案式的冲突都可能导致系列危机。

  “蓝水海军”是军事互信的保证

  所谓“蓝水海军”,即指一国海军的远程行动能力。中国海军的远航计划始于20年前,但提出建设“21世纪海洋强国”的新战略学说,却还是近年的事情。这一新战略学说强调中国发展强大海军的重要性,即保护中国的海洋环境,包括对海上交通线和邻海与近岸海洋国土的控制。

  中国近年的这一战略发展引起了美国的不安。据美国战略研究者的解读,中国日益壮大的水下力量进一步说明,该国长期的经济增长正在转化为有可能改变亚洲安全格局的军事力量。美国的战略研究者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在此有两个重大利益:短期内北京企图“让台湾在国际社会陷于孤立”。中长期目标则是挑战并最终取代美国的守护者角色。

  美国的上述担忧就其全球霸权的角度看,虽有其可理解之处,但就国际力量互动的角度看,却未免陷入冷战时代的两极思维,即确定最易挑战美国的战略对手,然后全力予以遏制,而忽视了未来世界必定是一个多极格局;在这一格局中,美国依然拥有重要位置,但却同时拥有包括欧洲和中国在内的多个合作伙伴,美国的安全风险和国际责任都将相应减轻。

  就建设“蓝水海军”战略而言,中国作为大国,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自然需要对其海上交通线和邻海与近岸海洋国土加以保护。如果说,美国因中国建立“蓝水海军”而对中国缺乏战略互信,那么一个正在迅速崛起而又没有“蓝水海军”的中国,对于作为全球超级大国而又在太平洋地区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将同样本能式地缺乏战略信任。

  理想的境界是:作为大国的中美两国,都拥有“蓝水海军”,但又保持基本的战略互信。客观地看,也许只有中美双方均拥有“蓝水海军”,中美的军事互信才能真正建立起来。当然,这里的重要前提是:中美双方的鹰派均须退居二线,双方真正以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处理双边关系。

  “军事互信的“欧洲模式”

  中美军事互信机制的建立,对双方都有益无害。对美国来说,正如美前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布莱尔所言,美国在亚洲的同盟关系基本上都是冷战的产物,美国同日澳韩的同盟关系的发展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冷战思维的影响;但这不应是美国同这一地区国家合作的惟一形式,不应该具有排他性;美国除了已有的同盟关系之外,还应发展地区性的合作方式(Regional Approach)作为补充,而中国无疑是这一地区合作方式的一部分。

  对中国而言,军事互信机制实际上涉及到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即中国的未来发展,与美国在全球的地位究竟将构成一种什么关系。笔者在此不妨大胆提出“欧洲模式”作为中国未来战略发展的方向,亦即以超一流的经济水平而非超一流的军力,与美国展开良性互动。十多年前冷战刚结束时,华府内部一度曾将德日作为21世纪的主要战略对手;但一段时间后,日本依然束缚于美国,而统一后的德国虽在欧盟中占主导地位,然而在政治上却紧紧置于欧洲统一的框架下,不谋求全球霸主地位,因此也在战略上不构成对美国的挑战。

  当然,“欧洲模式”有其战后演变的历程,尤其有其意识形态背景;但就战略层面不挑战美国,而是与美国结为广义盟友这一点而言,“欧洲模式”似可以作为中国今后与美互动的参照方向。

  中国崛起之路才刚刚展开,亟需营建一个宽松、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目前中国周边环境日益险恶,如何避免双方鹰派势力直接对撞,是中美军事互信机制建立过程中的首要挑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