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搜出地堡 为去年来发现的最大反美窝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02 新京报》
驻伊美军搜出地堡为去年来发现的最大反美窝点

  6月4日夜间,驻伊美军在巴格达周边地区搜索反美武装分子的据点。当天,美伊联在巴格达以西发现一个大型地堡,为去年以来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反美武装窝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月4日,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联合展开的“闪电”行动已进入第10天。美军和伊拉克当局当天宣布,美伊联军在巴格达周边地区的联合搜索行动中发掘出50处反美武装分子的武器弹药窝藏点,并在巴格达以西发现一个大型地堡。

  地堡仅是地下掩体网的一部分

  驻伊美军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师的士兵在安巴尔省的沙漠中发现一个883英尺(279米)长,546英尺(167米)宽的巨大地堡。

  该师发言人杰弗里·普尔上尉说,这是自去年以来美军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处反美武装分子地下掩蔽体系。

  普尔说,当陆战队员在沙漠中寻找反美武装的军火库时,发现了一座孤零零的建筑。他们进去搜查,在一个电冰柜下发现了通向地堡的入口。

  普尔说,地堡被发现时,里面空无一人。但是厨房里新鲜的食物显示,反美武装人员在美军到来之前不久刚刚离开。

  地堡的规模相当惊人,除了厨房以外,地堡中还有4间家具齐备的卧室、两间浴室,美军甚至还找到了一台正在工作的空调机。

  在对这个地堡及附近地区的搜查过程中,美军在地堡周围发现了7个军火窝藏点。在地堡内的仓库中,美军找到了机关枪、迫击炮、火箭筒、弹匣、黑色军服、滑雪面罩、指南针、作战日志、夜视仪和移动电话等物品。地堡附近还设有用于训练武装分子的步枪射击场,地面上散落着许多子弹壳。

  美军方面表示,这个地下掩体并不是新建造的。事实上,它只是一个地下掩体网的一部分。

  “安萨尔逊尼军”头目落网

  除了对反美武装分子据点的清剿颇有斩获外,美伊联军在围剿行动中迄今已逮捕800多名反美武装人员,其中包括据称是扎卡维副手的穆拉·马赫迪。

  伊拉克过渡政府国防部4日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据国防部发言人哈利勒·奥拜迪表示,马赫迪是在伊拉克军队和驻伊美军在摩苏尔联合采取的一次军事行动中被捕获的。

  “他的落网是围剿反美武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奥拜迪说,“马赫迪是伊拉克境内最危险的恐怖分子之一。”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马赫迪别名阿布·阿卜杜·拉赫曼,绰号“王子中的王子”,是伊境内反美武装“安萨尔逊尼军”的一名重要指挥人员。据说,他直接听命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指挥,与伊拉克一系列袭击事件有关。

  据悉,与马赫迪同时被捕的还有6人,其中包括马赫迪的兄弟,另外还有3名伊拉克人和1名叙利亚人。

  -新闻解读

  反美武装转入“地下”

  在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神出鬼没,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往往处于被动挨打状态,只有在武装分子发动袭击时才予以还击,而很少能针对目标主动进攻。

  武装分子到底从何处来?往何处去?这是美军和伊拉克政府最为头疼的问题。而现在,巨型地堡的被发现给美军提供了其中的一种答案。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当局曾在巴格达等地修建了大量的“地下宫殿”。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这些废弃的建筑很可能逐渐成为了反美武装分子的秘密据点。

  去年的费卢杰战役可以说是是美军和反美武装分子的一次大规模正面冲突。与美军相比,反美武装无论从人数还是武器装备上来说都处于绝对的劣势,在战斗中遭到严重的打击。因此,反美武装分子很快放弃了这种正面冲突的作战方式,由明处转入暗处,与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展开“游击战”。而规模巨大的地下建筑则是反美武装分子理想的基地。

  美军虽然在巴格达以西发现了这个地堡,但却没有抓获任何武装分子。对武装分子来说,位于沙漠之中的地堡是一个天然的藏身之所。首先,沙漠人迹罕至,如果不是美伊联军开展大规模的“闪电”搜捕行动,要发现这一窝点并不容易;其次,沙漠开阔的地形使武装分子始终处于“敌明我暗”的状态中,美军的行动很容易就能被发现,从而使武装分子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撤退。

  美军方面也表示,地下掩体网络遍布伊拉克。如何对付身在暗处时时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是美军和伊拉克当局面临的棘手问题。 (天秤)

  -相关新闻

  扎卡维无踪影美军一筹莫展

  本报综合报道 尽管“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已经受伤,但驻伊美军在抓捕这名“头号大敌”方面依然没有什么线索。据英国《独立报》6月4日报道,美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在巴格达对新闻界说:“我绝对可以说,我不知道有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真的看到过扎卡维。”

  在近3个月前,美军在拉马迪附近抓获了扎卡维的司机、一名助手以及一部手提电脑,并且在电脑里发现了扎卡维的个人照片。虽然没有抓获扎卡维本人,美军当时还是大喜过望,以为他们正在一步步逼近扎卡维。

  此后,令美军高兴的消息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先是有报道说一名伊拉克医生宣称扎卡维已经受伤;后来“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又在网站上自己证实了这个消息,甚至有报道宣扬扎卡维已经濒临死亡。

  然而,5月30日扎卡维突然“现声”,告诉“基地”大头目本·拉登,自己伤势轻微,正在伊拉克指挥属下与美军战斗。美国中央情报局经过分析认为,这个录音的确是扎卡维本人的“原声”,并非假冒伪劣。看来,这个被美军悬赏2500万美元的伊拉克武装组织领导人还不是那么容易落入美军囊中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