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驻伊美军发现反美地堡和极端分子入境路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8:30 人民网
驻伊美军发现反美地堡和极端分子入境路线

美军培训的伊拉克特种部队围剿反美武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6月5日讯 在驻伊拉克美军高层官员看来,约旦人扎卡维堪称“眼中钉”。美方宣称,此人领导的极端组织吸引了众多来自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激进分子想方设法进入伊拉克境内,并且开展了大量针对“叛徒和异教徒”的自杀性炸弹袭击、斩首以及其他血腥暴力活动。仅仅5月份就造成800名伊拉克人和70名美军死亡。有人因此宣称,逮捕或击毙扎卡维,必将重创伊反美反政府极端分子,同时极大提高美军士气。不过,一些比较清醒的美军指挥官员认为,正如同当年萨达姆被俘并没有改变当地安全局面那样,仅仅扎卡维一个人落网不会
让伊拉克成为“乐园”。因此,美军加大了针对反美反政府武装入境路线和网络的重点清剿活动。

  反美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国内到底居住在什么地方也是个谜。不过,美军日前发现的“反美地堡”或许能为揭开这个谜团提供一点线索。据悉,这些地堡都位于伊拉克中部地区安巴省,里面储藏有武器弹药(机枪、火箭筒和迫击炮)、有厨房和大量新鲜食物,以及装修后的居住区。前往搜查的美军表示,地堡内还装有淋浴和空调设备,因此成为美方发现的最大规模武装分子藏身地。美军指挥官表示,这个地堡的入口位于一座孤零零的建筑物内,并利用一个大冰箱作为“掩护”。地堡附近还设有用于训练武装分子的步枪射击场,地面上散落着许多子弹壳。尽管当美军进入搜查时,地堡中空无一人,但冰箱里的新鲜食物说明,这里的主人刚刚离去不久。

  《纽约时报》披露,现在来自外国的武装分子主要通过所谓的“幼发拉底河走廊”进入伊拉克的心脏地带(首都巴格达)。尽管美军多次在上述500多公里长的地带开展清剿活动,但效果并不理想:武装分子的袭击活动近期反而越来越猖獗。此外,由于上述地区环境复杂,加上美军在采取清剿活动的时候战线拉得很长,根本无法向对手展开“突袭活动”,这也可能是造成武装分子提前转移的原因。同时,武装分子也利用自己熟悉地理环境的优势,使用简陋装备与远道而来的美军进行了殊死激战。比如,一些人藏身在房屋水泥地板下面的狭小空间里,专门等美军进入屋子搜查的时候,突然用穿甲弹从下往上猛烈射击,给美军士兵造成了一定伤亡。

  美军估计,目前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外国武装分子的数量在1.2万到2万之间。不过,现在仅仅有370名外国人因参与袭击活动而有关方面被捕。美军称,由于这些来自外国的武装分子“根本不怕死”,因此成为发动自杀性爆炸活动的绝对主力。据悉,这些人在秘密进入伊拉克后,通常只需要很短的时间接受“培训”,然后就能“上阵杀敌”了。加上一些伊拉克本地的逊尼派宗教团体或多或少为其提供了经济和后勤援助,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了更多极端分子响应扎卡维的网上号召,不断越境前往伊拉克“打圣战”。一些美国人因此将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走廊”与当年越战期间让美军闻风丧胆但却始终无法有效切断的“胡志明小道”相提并论。

  当年萨达姆执政时,曾聘请德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巴格达和摩苏尔等地修建了众多“地下宫殿”。虽然现在这些堡垒的老主人已经成为了美国的阶下囚,但说不定某些地堡悄悄成为了反美武装的重要藏身地。从现场发现的衣物样式看,地堡内的确曾有反美人员生活过。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曾前往许多可能藏有生化武器秘密的地堡进行检查,但最终一无所获。现在,有关方面尚无法判断这座新发现的地堡是否也是前政府的留下的“遗产”。不过,美军曾经在其关押伊拉克犯人的监狱内发现了囚徒们用身边简易工具挖掘的秘密隧道(200多米长,距离地面大约4米)。美方因此扬言,伊拉克人具有丰富的“建造地下工程经验”。

  在美国加紧追查伊拉克反美武装“路线图”和藏身地的同时,巴格达新政府不断提高审讯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手下高级官员准备工作的速度。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中东日报》日前对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进行了胡希采访,并且了解到萨达姆的一些近况。胡希说,当这位前总统了解自己可能面临的具体指控后“几乎崩溃”。如果萨达姆被定罪,可能被判终身监禁甚至死刑。除单独受审外,萨达姆还将与自己的“心腹”共同出庭。萨达姆目前被美军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5月31日曾表态,希望萨达姆在两个月内正式受审。不过,萨达姆的律师称,自己4月底曾见过萨翁本人,当时此公情绪很好。(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