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台已设军事热线电话 通讯硬件可抗空中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2: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与军方互动密切的美国官方人士近日证实,台北与华府确已设立了一条军事热线电话(militaryhotline)。

  美方官员透露,美台军事热线电话系于2002年秋天完成建构,但台海迄今从未发生“必须启用军事热线的危机”。虽然台美军事热线迭有传闻,但官方此前一向否认。

  据透露,依台美双方的秘密协议内容,设立军事热线电话,旨在因应“台海发生迫切军事危机、台湾遭受突发性攻击”等重大状况时,台北可突破“外交”限制,实时与美国政府及美国军方直接对话。

  美方官员解释,台湾一旦遭到大规模导弹攻击,台湾的对外通讯能力堪虑。

  依此项秘密协议内容,军事热线对口部门均为双方最高防卫部门,台湾获授权使用热线电话的最低层级官员是“国防部”副部长。

  美国军方支持的知名智库兰德公司,曾参与此项项目规划。美台军事热线电话硬件由美方提供,设置时美方曾派专人抵台协助,硬件掩护强度可抗空中打击,采美军卫星通讯技术,且有最高级加密防护。

  军事热线电话的两端,华盛顿部分设于五角大厦内部,台湾部分,位置至今成谜。台湾当局前要员仅表示,当时台美光是为了装置热线电话的地点,前后讨论逾两年;美方最初拒绝设在台湾“国防部”的理由,一是力求保密,二是容易扩大“政府对政府”的敏感度,恐生困扰。

  台美秘密沟通军事热线电话初期,当时执政的李登辉一度要求设法说服美国,将军事热线电话提升至“元首”热线电话,但遭美方拒绝。(言恒)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