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台军事互动:前美军司令热衷布莱尔女巫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美国与台湾的军事交流可以说只增未减,台湾的《中国时报》今日刊出数篇文章披露了美军与台军方间近年来的交流活动。

  该报报道称,为因应“一触即发”的台海战事,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布莱尔除在任内策划“布莱尔女巫计划”外,在卸任后已连续3年率美军访问团来台观摩台军“汉光”演习,观摩重点以提升台湾三军联合作战能力为主,不过每次来台观摩的面向都较往年更为深入,
今年更从过去只在衡山指挥所观摩“汉光”演习计算机兵推,扩及到各作战区观察台军实兵操演。

  据了解,尽管布莱尔已卸任太平洋司令,但在华府仍有极高声望,发言也有权威性,加上对台海问题持续关注,为避免因换人而中断这项军事交流,五角大楼一直委任布莱尔负责来台观摩事务。

  为印证“布莱尔女巫计划”的可行性,布莱尔从第一次来台从台军战力概况开始认识,随后两年则一步一步深入,访问团成员也一次一次增加,从作战、情报到后勤,美军都有人负责观察,去年更为台军引进“战区联战计算机兵棋系统”,根据计划,未来台军将通过这套系统和美军进行联合作战训练。

  所谓“布莱尔女巫计划”,就是美军针对所谓台海情况危急时激活的台海作战方案。这套作战方案存在已经很久,但是大规模修正则是丹尼斯.布莱尔担任总司令时下令进行的。按美方人士说法,布莱尔亲自交代修正作战方案,而整个修正过程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既要求精确,又要尽早完成;既要展现“捍卫台湾的决心”,又要避免被大陆误解为挑衅。所以相关人士干脆昵称《布莱尔女巫计划》(取材自电影片名《厄夜丛林》Blair Witch Project)。

  这套方案的具体内容如何,属于高度机密,就像美国到底会不会出兵保台一样,外界难窥究竟。但是近几年,五角大楼的《台湾关系法检讨报告》使用了“联合作战”之类的字句;五角大楼及司令部不断派员到台湾现地了解;布莱尔本人也在退役后年年率团赴台观察“汉光”演习,并在台北驻美代表处发表专题演讲。美军司令部根据最新信息,不断适时修正台海防御方案,而美军与台军间的协调配合也成为更微妙的课题。

  据了解,美国有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只是其中之一。然而无论就“辖区”幅员、军力、战略机能论,成立于1947年的太平洋司令部都是首屈一指。东起美国本土西岸,西至非洲东海岸;北起北极,南至南极;面积广达1.6亿平方公里,占了全球表面积一半以上,横跨16个时区。区域内43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数,占全球总人口60%。美国的外贸金额,这个区域占了总额三分之一强。

  美国唯一的前进部署航空母舰“小鹰”号,也是以这个区域内的日本横须贺为母港。司令部下辖兵员达30万人,占美国总兵力的五分之一,其中10万人部署在日、韩、关岛等西太平洋地区。司令部设在夏威夷的史密斯堡,俯瞰珍珠港。去年落成启用的六层大楼“尼米兹-麦克阿瑟太平洋司令部中心”,容纳500位军职以及110位文职人员工作。

  为保持“接触”,司令部设立了“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每年编列美金2500万元邀请辖区内各国及地区派员受训。台湾当局的一些部门亦受邀派员参加。有学员表示,这种训练,一方面讨论如何防范危机,一方面也是建立日后沟通渠道,颇有“放长线、钓大鱼”之意。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