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抗日战场:广州战役 > 正文

广州战役国民党海军抗日名将:陈策中将(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广州战役国民党海军抗日名将:陈策中将(图3)

中山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月3日,日军海军陆战队登陆东沙岛。

  东沙岛是东沙群岛主岛,也是中国海军在南海诸岛当时唯一的设防岛屿,为了东南沿海的气象预报及舰岸通讯确保航安等目的,战前江宝容中校即率领海军陆战队驻防东沙岛,驱逐当地盗采磷矿的日本浪人,并兴筑双层气象大楼、无线电台及淡水制造厂房,更重修日人捣毁我先民在岛上的天后庙。9月3日晨,日军巡洋舰夕张号、驱逐舰朝颜号驶近东沙,发炮轰击守军阵地,掩护登陆艇上的日军陆战队登陆。中国海军守备队固守阵地,激战竞日,终因兵力悬殊、火力单薄,战至四日中午,中国
守军弹尽力竭,东沙岛失守。这是第四舰队所属海军部队的第一个重大损失。

  此后,日军又攻占大铲岛、三灶岛,控制了虎门外围的万山群岛。因为当时中国空军在南线已经几乎失去了战斗力,日军全面控制了制空权,制海权。虎门战局逐渐转入被动。

  要说广东的空军,并不是不能打,这个地方华侨众多,几乎是抗战中飞行员的故乡,陈瑞锱等王牌飞行员就是出自广东,然而,此时广东空军主力第三大队却全线北上,在淞沪和日军苦战呢,留在广州的,只有一个第29中队,中队长何泾渭,霍克Ⅲ型战斗机九架。这是中国空军在整个广东留下的全部力量——用九架飞机防守英国一样大的土地。但就这九架飞机也打得很不错。

  8月31日,日轰炸机编队空袭广州天河、白云机场,但是没有战斗机护航,这是日军经过淞沪1931年空战,得出结论——“战斗机无用”。这个错误的结论让日军在八一四南京空战中吃了高志航的苦头,现在又在广东吃亏了。一番激战,广东空军飞行员尽管缺乏经验,依然取得了击落两架日机的优良战绩,空军的纪录如下:

  1937年8月31日,日木更津航空队三菱96陆攻轰炸机6架由台湾起飞,首次轰炸我广州天河、白云机场。时值29中队飞行员黄绍廉、邓从凯、谢全和战斗值班,他们冒着日机的炸弹,从天河机场强行起飞,赶上了投完弹返航的日机。黄绍廉从后上方靠近96陆攻对准机体开火射击。由于广东空军在开战前只训练过飞行、地靶和夜航,没有进行过格斗空战和空靶射击,因此居然3位中国空军飞行员首次面对日本飞机时,不知道如何下手,也不懂计算提前量。虽轮番攻击,但是命中甚少。直到飞过了虎门,邓从凯冲到日机水平尾后方,拉平后攻击,才将日机击落,但自己也因为敌护尾机枪的射击中弹受伤,被迫返航。黄绍廉跟上去又用拉平射击法击伤了日编队中左边飞机,该机油箱泄露,拖着白色长带逃走,后在珠江口坠毁。这是广州市上空的第一次空战,敌折损2架宝贵的96陆攻,我方仅2机受伤。

  英雄本色

  1936年。

  今天,在我们轻松的说出这个年代的时候,很难想象当时中国人的那种感觉。

  众所周知,中国的全面抗战,是在1937年开始的。然而,大部分抗战的准备,都是从1936年开始进行的。

  在这一年,按照蒋百里将军持久抗战的国防理论,中国秘密修建的吴福、湘鄂、西康三线国防工事初具规模,中国政府作出了以川边横断山脉为最后抗日战线的决心。

  在这一年,第一夫人宋美龄就任航空委员会委员长,美制马丁B-10轰炸机、霍克Ⅲ战斗机开始装备中国空军,1937年度《国防作战计划》向空军要求,“准备全部轰炸机袭击敌之佐世保、横须贺及其空军根据地,并破坏东京、大阪等大城市”。

  在这一年,张杨两将军发动西安事变,拘留蒋介石实施“兵谏”!国共再次合作,携手救国。不是中国人想打,是日军的炮口,已经顶到了北京的城门上,再不打,就要亡国灭种了!

  中国的各个有识阶层,都在同一面抗日救亡的旗帜下开始挽起手来,从一八四零年以后,中国人第一次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声音——共赴国难!

  陈策将军和其他的国民党高级官员一样,也为这种精神所鼓舞着。他从欧洲访问归来以后,即担任国民政府军令部海军处长、海军部次长、国民党中央执委,晋升海军中将(又晋升一次?对,国民党的军衔就是这样混乱,还有上将晋升少将的例子呢),和他的老对手、海军部长陈绍宽共同制定了针对日本海军的海军作战甲案、乙案,成为抗战前期海军的主要作战指导方针。

  翻看当时材料,这种情况不仅见于陈策身上,很多军阀,都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比如川军军阀饶国华将军,就在抗战爆发后主动请缨出川,在广德血战中拼光了自己的部队,然后自戗殉国。

  那是一个危急、然而血性十足的时代,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仿佛露出了英武的风采。然而,也有不合谐的音符。

  1936年6月1日,陈济棠联合李宗仁在广州宣布独立,成立以日本人为后台的“抗日救国政府”,自任首脑,史称“两广事变”。

  这个“抗日救亡政府”十分滑稽,因为就在广州的沙面等处,正是一百多名日本军事顾问在帮助这位南霸天准备起事,而日本政府赠送给陈济棠的军火,正在运往虎门的航路上。

  连李宗仁当时也借此和日本人打的火热,不过,他的机锋要到一年以后才为鬼子们所了然。这位将军的心里早有主见,在归附中央及“七七事变”后,桂系两个月即装备四个军,共48个团开赴抗日前线,居全国各路之首。桂军在整个“两广事变”中没朝中央军放一枪,倒是抗战爆发以后,空袭桂林的日本飞机突然遭到桂系空军的英勇截击,鬼子惊讶的发现,扑过来的正是前一年免费“赠送”给李宗仁的日本九一式战斗机,飞行员还是日本明野飞行学校“免费”训练出来的……

  陈济棠对日本人就不一样了,“我们的策略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已取得日本军方谅解,愿意支持我们的行动”,所以他的抗日纯粹挂羊头卖狗肉——有日本人帮着组建“抗日政府”的么?

  陈济棠已经筹划多年,有自己的如意算盘,他认为这次反蒋胜算很高。政治上老蒋正被全国指责不抵抗,自己有国民党三巨头之一的胡汉民为依托,广东陆军第一集团军总兵力二十万,广西十万,空军八个中队实力不亚于中央空军,海军有粤海舰队和虎门要塞,此外,他前两年暗中倒卖钨矿砂大发横财,财政充裕。

  最重要的陈济棠迷信成癖,他大哥陈维周精通术数,拜谒蒋介石的时候暗中给蒋相面,认为蒋面带煞星,气数已尽,1936年有一“束手就缚”大劫;陈手下养的术士们也算出蒋的气数竭尽,有一个叫翁半玄的大师为陈济棠求签,结果是“机不可失”,倒蒋良机——后来果然丢了飞机,陈济棠下野。

  陈济棠发难的机缘是蒋介石用要对广西用兵试探他,他顺水推舟挟持李宗仁上船起事。

  起事的仪式上,陈济棠还遵照术数大师的指点,对着蒋介石的画像回旋起舞,掐决念咒,连斩三剑。

  连陈的左右心腹都大摇其头,这哪里是经纬天下的气度?

  实际上,陈的计划完全是一厢情愿,尽管他老哥的相术的确惊人——蒋1936年是有一大劫,却应在张学良、而不是他“南霸天”身上。

  在当时的局势下,人心思定,从后来发生的西安事变过程看,当时全国各界普遍认为蒋是此刻能够领导中国抗战的不二人选。张杨捉蒋,反而促进了中国各界的团结,连共产党这样对蒋介石恨之入骨都要和他联合抗日,这种时候陈济棠搞分裂能有好果子吃么?

  具体来说,陈所依靠的优势其实哪个也指望不上。政治上,陈起事之前,胡汉民忽然急逝,陈的政治靠山崩塌(这也是个巧合,胡年纪虽长,一向身体硬朗,是非常活跃、一天不生事就难受的主儿,怎么会一下就过去了呢?原来此老干什么都认真,那天和他太太的哥哥下棋,一个眼花被妻兄吃掉一车,全局顿时危险。胡汉民急了,一定要其缓棋,不想这位也是个认真的人,就是不肯,结果争执中老胡气往上撞,“嘣”的一声,脑溢血了……)。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广州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