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抗日战场:广州战役 > 正文

史料记载侵华日军厌战曾在广州集体自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征集老照片凸显广州抗战轮廓

  抗战老照片征集了10多天,记者走访了大量抗战老战士和抗战研究专家,也查阅了大量史料,清楚了解了广州抗战的轮廓。

  1937年秋,日军9架飞机空袭广州天河机场,广州成为日军长期轰炸目标。

  1937年8月,海周舰巡逻时遭三艘日本战斗舰伏击,广州海域成为日军侵虐目标。

  1938年7月7日,数十万群众举行纪念“七七”抗战一周年火炬示威大游行。

  8月13日,广州市发动为期一周的抗日救亡献金运动,共收到捐款100多万元。

  10月12日凌晨2时,在百多架飞机的掩护下,数十艘日舰载日军7万余人,包围了广州。

  10月21日凌晨4时,蒋介石命令弃守广州。下午2时,日军3000余人侵入广州,广州沦陷。

  1939年12月,日军向粤北发动进攻,第一次粤北战争爆发。

  1940年1月6日,中国军队收复清远、花县、从化、派潭,第一次粤北战争结束。

  5月14日,日军4万余人沿广从公路再次北犯,第二次粤北战争开始。

  6月5日,第二次粤北战争结束,中国军队保住了广东省主要交通线。

  1941年7月31日,广州日伪士兵产生厌战、反战情绪,发生日兵集体自杀事件。

  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16日,广州日军代表南支派遣军司令官进入中山纪念堂受降。(庞文玉)

  沿途逃难的百姓,上万人哪 温盛湘忆及广州沦陷前夜,说他是“抗先”最后撤离的

  “广州沦陷前夜,我是最后一个从城中撤离的,凌晨2时,才追上连夜开拔的大队人马。”离休老干部温盛湘昨天回忆抗战旧事仍历历在目。

  日军轰炸广州时,温盛湘是中大附中的学生,也是救护队中的一员。

  “我们在轰炸中冲出去抢救伤员。一个女同学只顾着救人,奔跑的时候一枚钉子穿过脚底,竟然没有发觉。等救了人回来,看到整个鞋面都是血迹,才知道受伤了。”

  1933年,温盛湘参加了中国文化总同盟广州分盟,那是党领导的地下秘密组织,他1937年入党,在广州市宣传部做干事,宣传抗日。

  为适应抗战的需要,光在广州恢复与发展党的组织是不够的,还要扩展到广州以外地区,尤其是珠三角一带,于是在广州德政中路原62号成立了秘密机关———党的地区性领导机关外县工作委员会。年仅17岁的温盛湘从此承担掩护工作,并断绝了同所有亲戚的来往。

  半年之内,珠三角一带发展党员150多名,因保密工作做得好,这个秘密据点一直没有被敌人发现。

  1938年10月,日军登陆后经东莞、增城一路向广州推进。中共广东省委了解到国民党将放弃守城,紧急通知撤离。19日,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400多人全部紧急在芳村集中。20日晚,温盛湘只身返回德政中路62号,取一把驳壳枪和油印用的蜡纸等。

  “一片兵荒马乱,市民拿着行李,四处奔跑。”温盛湘描述这个暴风雨来临前的城市,“有些往增城走的,路上就遇见了鬼子,被打死了。”

  夜半,等温盛湘急急忙忙返回芳村,发现大队人马已经走了。原来,“抗先”在21日凌晨得到通知,鬼子已经到了沙河,于是紧急出发。温盛湘赶忙赶路,直到凌晨2时才追上。

  “沿途逃难的百姓,上万人哪,拿着简单的行李,拖儿带女。拿不动的东西,一路走就一路扔。沿着铁路走,22日终于到了佛山。听说鬼子的部队又向西推进了,只好又走……”(本栏目与中共广州市委老干部局合作)

  离休老干部温盛湘昨天指着照片告诉记者:“这是叶剑英送给我哥哥的照片。左边的是叶夫人,右边是那时广雅中学的校长。我哥哥和叶帅是同学,是他们带我走上革命道路的。”

  “哥哥长我几岁,是共产党员,我十几岁就开始跟着他干革命,当交通员。”

  1934年初,以温盛刚为首的几十人被国民党逮捕关押,14岁的温盛湘时常到监狱去探望哥哥。后来温盛刚等6人壮烈牺牲,温盛湘又到刑场上收殓烈士的遗体。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广州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