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图书评论:我们如何来照二战这面历史的镜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14 光明日报

  我们如何来照二战这面历史的镜子——评《重温二战》丛书

  蔡侗辰

  当人们的目光聚集在莫斯科红场宏大的庆典时,世界纪念二战60周年的活动达到了高潮。在国内纪念二战的各类文章和书籍可谓汗牛充栋,令人目不暇接。作为一个军事爱好者
,面对浩瀚的二战历史,面对如此之多的精神食粮该如何下口呢?记得一位名教授曾说过一部好书不妨以四大要素来构思,即:“世界的眼光、历史的启示、 现实的问题、未来的对策”。想想确有道理,用这一思路解析二战的历史,当是件奇妙的事情。

  国防大学的博士生刘波等六、七十位青年学者正是这么做的,他们以独特的视角、冷峻的思考撰写的《重温二战》丛书(国防大学出版社5月出版),体现了上述的四个要素,体现了独具匠心的人文追求。丛书以“60”数字为标志,分别为《重温二战:60位著名人物评传》、《重温二战:60个经典战事述评》、《重温二战:60个重大问题反思》,面向昔日世界的视野,分别从名人、战事、反思的角度解析惨烈而恢弘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将通俗的外表与学术的内核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做到了雅俗共赏。

  面对二战中叱咤风云的著名人物,如何认识和评价其历史作用?书中撷取人物人生的几个精彩片断,着力勾勒三个方面的内容:走向成功之路,二战中的主要战绩,人物特点及其思想,尤其是军事思想。从其成功的人生道路中,进一步理解“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这一人生哲理,从而感悟成功的奥秘;从名人正确对待大起大落的经历中,学习他们直面人生的屈折,从容战胜困难,勇于从逆境中站起来的拼搏精神;从将帅的谋略思想和指挥艺术中,感悟其军事思想。令人感动的是作者对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幕后英雄,予以了充分的关注,如专门有“不应忘记的功臣———奥金莱克”,“幕后英雄———莱希”、“英伦儒帅———亚历山大”、“淡泊名利———斯帕茨”等鲜为人知但影响至深的幕后英雄,对其功劳予以足够的肯定。并反复指明,战地指挥官比战略决策者、参谋者,更有机会青史流芳,但后者的功绩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面对二战中著名将帅指挥的各个战例,如何把握其特点,以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丛书的一大亮点正在于讲清战例的前因后果之后,对其经验教训做出精辟的点评。也许是考虑到德意武装干涉西班牙、德军入侵捷克等,尚未导致世界大战,仅仅属于军事危机,作者将书名限定为“战事”,而非“战例”,并且将战事类型分为“军事危机战、空降机降战、跨海登陆战、水面舰艇战、重大空袭战、经典闪击战、坦克大会战、城市攻坚战、大型撤退战、海上封锁战、防线突破战、难忘的战事”等十二个类型,以便于分门别类地了解战史。

  掩卷而思,我们仿佛听到了一群军中青年学者吹奏的一曲军事变革的旋律。军事家若米尼说得好:“所有军事艺术的奥秘,就在于军事历史”。我国在向新军事变革的进军中,有必要常常照一照二战这面历史的镜子。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