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老兵丛林逃生60年 战败躲进深山暮年盼着回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46 环球时报
日老兵丛林逃生60年战败躲进深山暮年盼着回家

菲律宾报纸刊登了中内续喜当年的照片和墓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驻菲律宾使馆在5月29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使馆工作人员没能在预定时间内见到有可能是二战结束后来不及撤离菲律宾的日本老兵山川吉雄(87岁)和中内续喜(85岁)。充当斡旋人的日本男子说,由于媒体大肆报道,控制着日本老兵所在地的反政府武装已经大大提高了他们两人下山的通行费,所以两人不能按计划同日本政府有关人员见面。有关二战遗留日本老兵的各种消息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搜集尸骨找到幸存者

  今年2月,日本厚生劳动大臣接到一封请愿书,希望政府帮助现在还留在菲律宾棉兰老岛的两位日本老兵尽快回国。这封由21人连名的请愿书是原日军30师幸存者组成的“豹之会”会长市川豪一发出的。据市川说,他曾经服役的陆军30师二战结束前在菲律宾棉兰老岛作战,全师1.5万人中有1.2万人在当地战死。为了让这些士兵的遗骨能返回故里,“豹之会”一直在做搜集工作。去年12月,他们再次前往棉兰老岛调查和搜集遗骨时,遇到一名日本男子。他告诉市川,他妻子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做生意时,遇到两名日语说得很好的人。他们说自己是日本人,是二战期间到那里的,分别姓山川和中内。他们还表示非常想回日本。

  市川根据日本商人提供的情况,结合大量调查,认为这两个人很可能是该师30团3连连长山川吉雄中尉和中内续喜上等兵。今年3月,市川收到一张署名山川和中内的便条,上面写着“真的拜托了,等待着你的到来”。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二人在日本投降后,被山林里的菲律宾反政府武装收容,他们在那里长期从事训练武装分子的工作。两名日本老兵使用了当地人的姓名,其中一人已经在当地结婚生子。市川于5月中旬再次到了棉兰老岛,并通过反政府武装分子向山川和中内送了日本香烟和名片等物品。

  家人惊喜交加

  近日来,日本主要报纸每天都用很大篇幅报道此事,认为这简直是奇迹。山川和中内的朋友也表示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回到日本,期待着重逢的那一天。山川和中内的亲属更是惊喜交加,希望能够早日见到自己的亲人。山川的弟弟表示,难以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战后家人领到了他们的骨灰,在阵亡者墓地内还有他们的墓碑。

  日本政府获悉此事后,立即下令驻菲律宾大使馆加强情报搜集工作,尽快弄清真实情况,确认其真实身份。日方已经表示,如果情况确实,将尽快安排两位老兵回国。他们不用担心回到日本之后会受到军法审判,因为他们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值得日本人民同情。

  老兵希望和平

  据《东京新闻》报道,菲律宾国内至少还有20多名日本老兵。在上世纪70年代,在东南亚和太平洋的岛上就先后发现了二战时期留在当地的日本老兵。其中,反响最大的是少尉小野田宽郎。小野田于1974年在菲律宾的森林中被旅游者发现。在将近30年间,他一直生活在深山密林中,以野果为生。

  回到日本后,小野田移居巴西,买下一家牧场,开办了一间叫“自然署”的专门针对日本儿童的学校。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体验自然生活,学习生存知识。小野田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让日本儿童热爱自然,热爱生命。让未来一代记住过去的教训,不要战争,倡导和平。环球时报▲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