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将军:难忘冀中抗日烽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09  人民网
1942年日军5万余人对我根据地进行“拉网大扫荡”。这是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在前线观察。
1942年日军5万余人对我根据地进行“拉网大扫荡”。这是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在前线观察。

1925年从东北讲武堂毕业后,吕正操成了张学良的少校副官、秘书。
1925年从东北讲武堂毕业后,吕正操成了张学良的少校副官、秘书。

抗日战争时期的吕正操
抗日战争时期的吕正操

1940年,吕正操与罗瑞卿(左一)、彭德怀(左三)、朱德(左四)和聂荣臻(左五)在山西合影留念。
    1940年,吕正操与罗瑞卿(左一)、彭德怀(左三)、朱德(左四)和聂荣臻(左五)在山西合影留念。

  开栏的话

  《难忘的往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栏今天与读者见面了。在抗日老战士平实的叙述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亲历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决死较量,目睹了一桩桩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是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殊死搏斗。中国军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战,迎来了划时代胜利,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期待着,在纪念胜利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抗日战争的亲历者、见证者、研究者,都来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难忘岁月,让我们共同相会在这个弘扬民族精神的窗口。

  吕正操:1905年生于辽宁海城,曾任张学良的副官和秘书。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率部脱离国民党军队,在冀中平原上举起抗日大旗。抗战中曾任八路军第三纵队兼冀中军区司令员,晋绥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我出生于日俄战争时的辽宁。从小经受了日本侵略者的压榨与残害,我痛恨日本兵。17岁时,我参加东北军,后进入东北讲武堂学习,毕业后当了张学良的副官、秘书,同泽俱乐部干事。其间曾参加过长城抗战和保卫北平城防。

  “西安事变”时,我正担任张公馆的内勤工作,和中共代表罗瑞卿、许建国常有接触。其后,我到国民党部队任团长,其间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7年,“七七事变”后,部队不断后撤,我不愿撤出抗日前线,就率部于10月14日在冀中平原脱离国民党军,改称“人民自卫军”,在冀中平原上举起了共产党抗日武装力量的大旗。

  冀中平原的抗战,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冀中是日军十分重视的“后方”,当地平原地形,对于乘火车、汽车行动的日军十分方便,对力量弱小、以游击战袭击敌人的抗日武装则非常不利。对此,冀中军民发挥了巨大的创造力,发明了种种神奇的战术,与日军展开殊死抗争。

  1940年春季,安国的东赵、西寇两个村民兵,把手榴弹埋在大道上,用线拉火,炸死了两个伪军。随后各地民兵竞相仿效,用各种办法制造地雷……他们有的用废炮弹、废手榴弹、破铁壶、玻璃瓶、罐子作壳,里面装上炸药;有的自制硫磺炸药,自己翻砂铸地雷外壳。

  这就是大家后来所熟知的地雷战。当时,各地互相学习和交流,花样越来越多。就像电影上所表现的一样,有利用土炮射的抛射雷、子母雷,落地后又反跳起半人高才爆炸的跳雷,用于庄稼地小路上的趟线雷,用于地面上的鼠夹子雷、压簧跳线雷,还有挂雷等,都是各依地形地物灵活设雷的。军民们还巧妙埋设,使日军难以防范。

  地雷战之后,冀中平原上又出现了新的作战形式——地道战。地道战改变了平原地形对游击战的不利态势。但一开始时,只是一些简陋的藏身之所,后来,军民们渐渐发现它是一个可以依托的阵地,开始不断挖掘它的潜在功能,后来就发展到具备防水、防毒功能,既可藏兵又可在众多隐蔽的射击孔偷袭敌人的作战阵地。再后来,地道从一村发展到多村相连。

  在白洋淀地区,人民还组织起了传奇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冀中抗战,在艰苦的环境下创造了巨大的战果。

  面对冀中平原军民的抗争,日军不得不增加大量兵力进攻敌后抗日根据地。

  1942年5月1日到7月1日,日华北驻屯军司令冈村宁次调集了5万余主力,在空军的配合下,对冀中进行“十面出击”、“铁壁合围”大“扫荡”。

  日本兵天天“拉网扫荡”,我们部队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战斗状态,每天晚上都要行军百十里地,最多时,我一天打过五仗。

  有一次,我被日军死死围困。危急情况下,我抱着鱼死网破的决心,把随身的文件、密电码烧毁,乘着敌人打出照明弹的瞬间,迎着敌人正面冲出去。当时,敌人的步机枪子弹在我们脚下像小金鱼一样穿梭,还都是炸子。我们冲到敌人面前时,敌人一时惊呆了,端着刺刀不敢动。

  我们冒险突围成功。

  在两个月的“扫荡”中,我们冀中部队共作战272次,击毙击伤日、伪军11000多名,我军指战员和区县游击队员损失近万人,被杀害、抓走的群众达五六万人,当时的冀中平原是“无村不戴孝,到处闻哭声”。

  那时,日本人一心想抓我这个“吕司令”,直到我调任晋绥军区司令员后,还看到过日本人的报道说,捉住了冀中军区的吕正操。

  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赢得了毛泽东的肯定,他曾给我们亲笔题词:“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模范,坚持人民武装斗争的模范。”

  岁月峥嵘,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但,冀中平原的烽火抗战,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新华社记者 徐壮志整理)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1日 第四版)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