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创动力伞远程高空渗透越点攻击新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砰”,“砰”,“砰”。

  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升空,在夜色和硝烟紧裹下的鄂北某山区,一场迅雷不及掩耳的“敌”后特种破袭战斗打响了。

  2000米高空,一队身着迷彩服、脸涂迷彩色、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飘然而下,趁
着夜色,直插“敌”心脏。

  硝烟中,只见一位身影矫健、动作敏捷的特战队员,快速抢占有利地形,隐蔽接近目标。随着一声声巨响,顷刻间,“敌”指挥所被炸毁,导弹阵地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

  他,就是被誉为“特战尖兵”的空降兵某部二级士官黄海红。

  黄海红是一名空降特种兵。1999年入伍以来,黄海红先后完成了100余次训练、演习、试验和表演跳伞任务,打破了单兵日跳伞9次的空降兵纪录。

  跳伞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每一次跳伞都是一次历险。然而让黄海红终身难忘的,还是第一次跳伞。

  300米、250米……黄海红稳稳的操纵着降落伞向空降场进发。突然,在他身后的战友李兵因首次跳伞的紧张操作失误,失控的降落伞直接冲他撞来,他紧急避让不及,两人很快交叉在一起。低空出现险情由于空气阻力减小和下降速度的加快,很容易造成伞衣失效,酿成伤亡事故。“不要紧张,做好协同着陆准备。”黄海红一边操纵着自己的降落伞,一边抬头大声提醒小李。

  10米,5米……就在黄海红双腿着地并迅速向前翻滚的同时,李兵着陆了。再迟一秒钟,人踩人的悲剧就会发生。黄海红因首次跳伞处置空中特情及时果断,荣立三等功。完成10次跳伞任务后,他被特种部队破格录取。

  “黄海红胆儿真大,训练场上较起劲儿来就像是玩命。”战友们这么评价他。

  去年夏天,部队奉命执行某新型武装翼伞试训任务。新型伞水平运动速度快、携带重量大、灵活机动能力强,是特种兵进行敌后破袭作战的理想伞具。但新伞的试训在部队尚属首次。为了让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在跳伞安全没有完全保证的情况下,黄海红第一个报名要求参加试跳小组。

  39个日日夜夜里,他每天凌晨4点进场,晚上8点退场,跳完一次,就地包好伞衣继续登机,饿了就在机舱内啃两个苹果,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伞鞋内都能倒出水来,迷彩服上也积起了一层厚厚的盐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战友们结合跳伞体会写下了近两万字的训练日记、特情处置预案和训练教案,及时发现新伞隐患和提出修改建议30余条,创造了新型伞边定型、边训练、边试跳、边培训、边普跳的伞降训练新纪录。

  也有人说,黄海红是特战队的“拼命三郎”。

  他们讲了一个故事。孤胆训练是锻炼特种兵心理素质的必训课目。一次演习中,部队断粮4天了。深夜,黄海红被紧急单个调出,教官告诉他一个坐标,要求他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坐标点并就地宿营待命。他在奔袭了5公里后,来到了一处乱坟场。阴森恐怖的气氛让人毛骨悚然。他挨个找遍了整个墓地,终于在一处新坟头上找到了目标。那一夜,他不仅和“死人”一起睡了个好觉,新坟头上祭祀用的食品也让他美美地吃了个饱。

  跳伞难,飞伞更难。空降“敌”后的特种队员们再次从地面驾驶着动力伞、动力三角翼快速升空,对“敌”重要目标实行垂直打击、越点攻击是特种作战的重要手段。但这种伞危险性大,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研究开发这种伞型的专家就是在试飞时不幸遇难的。

  一天,黄海红正按照地面指挥员的口令操作准备升空,然而就在他出跑道准备拉杆离地的同时,突然风向转变,还未完全正常张开的翼伞顿时失效,人和动力伞从离地两米处摔了下来。所有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但他却镇定自若,从地上爬起来和教员一起总结了经验教训后继续升空,并带头创下了动力伞远程高空渗透越点攻击“敌”目标的新战法。在他的影响下,官兵们个个勇猛顽强,使新装备当年就形成了战斗力。(张宏伟杨逢德)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