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俄媒体报道中国军队从伊战中吸取经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7:39 《国际展望》杂志
俄媒体报道中国军队从伊战中吸取经验(组图)

2003年4月9日美军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媒体报道中国军队从伊战中吸取经验(组图)

中国空军苏-27战机机群

  2004年5月31日五角大楼大公布了向美国国会提出的有关中国军事实力的年度报告。美国军方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新了台湾海峡发生冲突时对付美国兵力的构想。中国人的主要导师是美国自己,北京总参谋部的军官努力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家高度评价美国人占领巴格达的神速,注意到特种部队在战胜萨达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促使中国军人重新考虑原先有关“发生台湾冲突时使用不
依赖于地面力量的远程高精度打击重要性”的结论。他们认为,中国人民解放一旦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应当将心理战、空中打击和快速反应部队的行动相结合。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帕•卡缅诺夫同本报记者交谈时说,“伊拉克战争期间,中国武装力量进入高度战略状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从宇宙跟踪战争、收集并分析获得的情报”。他说,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中国中央军委成立了以胡锦涛为首的“美伊战事应急小组”。

  五角大楼的报告描绘了美国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战争思维的发展情况。1991年的伊拉克战争使北京明白,在技术上与中国军队处于同一水平的萨达姆军队轻而易举地被中国的潜在敌人所摧毁。这是加速军事一体化的第一个强大的动力。

  1999年的南斯拉夫战争促使中国人注意到塞尔维亚人的行动。他们发现,技术上不强的军队借助费用不大的反间谍措施,如部署假目标和调动兵力等手段就能免遭强大对手的打击。中国人民解放军注意伪装,建立防止被打击的仓库和指挥部,利用不会拦截情报的光纤通信系统。军人重新重视毛泽东时代在全国建防空洞和地道以躲避苏联可能发动核战的做法。

  五角大楼的起草者认为,北京越来越确信美国的长期战略是在亚洲称霸,同时遏制中国的强大。而且“如在台湾或南中国海发生有中国参与的冲突,美国干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就促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制订出防止美国干预的措施,最主要的是不让美国武装参与台湾冲突。

  但是,靠上个世纪50到60年代的兵器和“人民战争”战略是无法应付美国袭击的。卡缅诺夫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先任务是“提高技术装备,首先是计算机化和机动能力以及增加空降兵的数量”。他认为,中国新领导注重信息技术,认为这是“武装力量各军兵种在包括陆地、海洋、空间和电子世界的多边空间中有效地协同行动”的工具。

  这样做的物质条件是具备的。五角大楼群估计中国的军费约达500到70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俄。美国人估计中国自1991年以来从前苏联国家(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进口的军事装备为120亿美元,而签订的合同额达到200亿美元。俄罗斯占中国进口军事装备的90%,因此“俄罗斯领导未必会在第三方的压力下大大缩减对中国的军事装备出口”。五角大楼估计,这个市场还将延续5至10年,这期间,中国的军事工业将达到自给自足的地步。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