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刘公岛博览园今日开放 展示甲午战争文化(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23 新浪军事
刘公岛博览园今日开放展示甲午战争文化(组图)

甲午战争演示馆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公岛博览园今日开放展示甲午战争文化(组图)

望海楼


中华海坛


甲午战争演示馆内景

  丰富文化内涵 拉长旅游链条

  5月25日,刘公岛博览园全面竣工并正式对中外游客开放,较为详尽地向世人展示了与刘公岛相关的三大主题文化——甲午文化、刘公文化、英租文化,被誉为解读刘公岛的“百科全书”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大课堂。

  刘公岛景区以北洋海军诞生地和甲午战争重要遗址而名闻海内外,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威海旅游业的龙头,年接待游客达到130万人,并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为了挖掘刘公岛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容,进一步拉长旅游链条,刘公岛管委会经过充分考察论证,历时10年建成了占地50000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拥有5个展区、开设19个展厅的刘公岛博览园。

  新落成的刘公岛博览园丰富了甲午文化。甲午文化是刘公岛的金字招牌,为了不断满足游客的欣赏需求,增强国人的海权意识,管委会在园内特别建设了标志性建筑——“中华海坛”。“中华海坛”以祭祀中华海魂、阐发海权思想为主题,是国内惟一的祭海神坛。园内的 “甲午海战演示馆”里,搭建了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动感平台,可容纳308名观众,同时观看再现甲午海战场景的影片《甲午海魂》。该馆以北洋海军的兴衰、甲午海战的始末为主线,真实再现了甲午海战的悲壮与惨烈,从而成为展示甲午文化的重要篇章,成为游客身临其境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崭新教材。

  新落成的刘公岛博览园深入开掘了刘公文化。博览园内专门开设展室,阐释了刘公岛名字的起源,集中展示了有关刘公的历史资料。博览园的海圣殿,集中讲述了汉末皇子刘民历尽磨难漂泊至刘公岛,并在海岛上扶危济困、广施善行的历史佳话,精彩演绎了刘公岛的根源文化——刘公文化。

  高大的殿堂里,刘公刘母两尊雕像迎门正坐。殿堂的四壁,是堪称极品的巨幅彩玉壁雕,画面恢弘而精美,人物多而不乱,个个栩栩如生。 其中《汉末皇室浩劫图》画面人物达200余人,个个形象逼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刘公齐鲁漂泊图》将刘民历尽磨难来到岛上的过程刻画得淋漓尽致,场面气势磅礴。这两组壁画与东西偏殿内的《琼岛沧桑》、《千古流芳》,画面总长150米、高2.2米、厚25公分,总面积已达300余平方米,大小人物近千个,花费工时2万余个,用掉纯天然彩色玉石上千种、计30多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彩玉壁雕。

  新落成的刘公岛博览园集中展示了英租文化。作为闻一多先生笔下的“七子”之一,威海卫继香港之后为英殖民主义者强行租占达32年(刘公岛42年)之久。为了让后人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威海市曾先后五次派员赴英国查档,收集资料,找回了部分珍贵史料。加之刘公岛上散落着许多英式建筑和相关遗迹,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都为在博览园建设一座反映英租历史的博物馆提供了便利。

  “英租威海卫历史博物馆”通过新颖独特、生动逼真的手段,展示了英租威海卫间的历史变迁和社会风貌,启发炎黄子孙不忘前事、振兴中华。游客进入英租馆,犹如穿过时光隧道,重回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威海卫,开启英租威海卫那段尘封百年的记忆。穿过“隧道”,即进入该馆的第一部分——“威海卫土地上的国中之国”。然后依次还有“常备不懈的军事控制”、“难圆的第二香港梦”、“欧风东渐”、“坎坷归途”共五个部分。通过场景复原、幻影成像、高分子蜡像等先进手段,将英租威海卫这段历史展现得淋漓尽致。把一幅独特的历史画卷展现在世人面c前。

  此外,博览园还以威海民俗文化为主线,用温州瓯塑展示了鲸鱼仙子舍身报恩的美丽传说;用水晶造型摩拟了东海龙宫的迷人景致;用幻影成像再现了刘公岛三次显现海市蜃楼的奇观。整个博览园将假山瀑布、九曲水景等与购物、餐饮融为一体,使游人在参观游览之余,仿佛置身仙境,心旷神怡,其乐陶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