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产生后遗症 美国陆军征兵停业整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7:42 人民网

  美国陆军“史无前例”的命令

  5月20日,美国陆军下了一道“史无前例”的命令:全国停止招兵一天,进行“整顿”。五角大楼陆军部下达的命令说,全美国7500名招兵人员在这一天停止所有正常的活动,留守在招兵站内温习指导招兵工作的伦理和法规,讨论以前工作中的过失,以及如何开展工作,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美国陆军招兵人员“停业整顿”消息曝光后,舆论并未大哗。因
为此前媒体已经大量报道了美国今年国内征兵陷入困境的情况,以及有关招募人员“在抓壮丁”时使用种种不当手段,“逼招”、“诱招”年轻人入伍。

  2005年美国陆军计划招募8万名新兵,以替换退役的老兵。但是这一计划已经碰壁,每月的征兵配额都不能按期完成。美国军方惊呼,美国年轻人普遍不想参军。美国陆军前不久所做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美国年轻人的参军热情普遍下降,而对战争的恐惧成为美国年轻人拒绝涉足军旅的最大顾虑。与2000年相比,他们的恐惧感整整增强了一倍。如果看看国防部网站上刊登的帖子,你会发现伊拉克战争是人们对征兵说“不”的主因。“过去,人们不愿参军是因为不喜欢军队那种受约束的生活,但现在他们最担心的是伤亡。”

  美国青年普遍不想当兵

  目前有将近2万名美国女军人在伊拉克服役,由于女兵经常要直接参加战斗,已经导致数十名女兵丧生,另有数百人受伤。许多女兵要求退伍,而在国内招募新的女兵更令军官们头疼,因为美国姑娘普遍不想当兵。女兵的比例在过去4年间持续下降,从2001年的21.6%一路降到2004年的19.2%,到今年只剩下17.1%。

  在美国,白人的心态大多是“好男不当兵”,因而黑人成为重要兵源。黑人在美国总人口中约占12%,但在美军中,黑人占到23%以上,几乎是人口比例的两倍。而近年来黑人青年入伍率逐年下降。据美国陆军征兵司令部最新统计,5年前,黑人占美国新兵人数的23.5%;而现在还不到14%。具体情况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2002年黑人占美国新兵的比例滑落到19.9%,2003年则为16. 4%,2004年更达到15.9%的新低。但这还不是谷底,截至2005年2月,黑人士兵的比例仅为13.9%。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位曾参与海湾战争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雪莱,如今在马里兰州圣玛丽郡主持征兵工作。他说他的任务比战场上更令人沮丧:“我每天听到的‘不’,比一个孩子的整个儿童期听到的还要多。”以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的代价,雪莱6个月只招募了4个志愿者。而军方下达的指标是,每名招兵人员每月必须招到两名新兵才算完成任务。当被问到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局面时,他毫不犹豫到底说:“战争”。

  违规招兵激起反战行动

  由于征兵难,招募人员为了完成任务,使出了种种不当手段。据报道,仅美国陆军去年就发生了300多起在招兵工作中出现的有据可查的错误行为,比5年前增加了60%。据分析,许多招兵人员之所以使用“损招”,是因为他们很难达到每人每月招募两名新兵的规定。在得克萨斯州,一名陆军招兵人员被控威胁一名高中生说,如果他反悔、决定不参军的话,就会被逮捕。而招兵人员根本没有这种权力。在科罗拉多州,另一名招兵人员据说暗示一名高中生伪造毕业文凭、向陆军毒品检验人员隐瞒吸毒事实。

  招兵人员在每年走访两万多个中学进行招兵宣传的时候,还在一些学校遇到那些自称“反招兵人员”的反战活动人士的挑战。

  马赫迪·布雷是“穆斯林美国人协会自由基金会”的执行主任。他的组织是一个反战宗教团体协会的一部份,他们反对军队到高中校园招募士兵。

  布雷说:“过去3年来,我们发现更多的中学向招兵人员敞开了大门。有时他们在全校开大会做宣传。大会期间会有招兵人员进场,发言鼓动学生参军。有时是在学校的体育馆举行课后活动。一些招兵人员把参军入伍描述得又光荣又刺激。我们感到担心的是,学校向招兵人员敞开大门,这本身就好像是表示某种支持,而年轻人是很容易受人影响的。”

  内尔·巴利女士是一位为黑人谋求公平与正义的社团领导人。她说:“黑人、拉丁裔以及其他有色人种参军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在国内没有前途,但在这个战争年代里他们死伤最多。”

  因为黑人在美军中绝大多数是一线士兵和低级军官,伤亡的可能性远远大于白人。巴利说,“在美国所有的黑人区,我们看到的是社会福利计划在减少,而政府却增拨810亿美元作为伊拉克战争经费。在战场阵亡和负伤(生理和心理)的年轻男女士兵给家庭和本人留下永久的伤害。”

  巴利女士和她的社团成员极力劝阻黑人青年参军,他们的行动令招兵人员头痛不已。

  伊拉克战争后遗症显现

  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和维持战后秩序,美国先后动用了10个现役师中的9个,动员了90%以上的特种兵和宪兵。由于国内兵源紧缺,让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在调兵遣将中颇有些捉襟见肘。许多美国士兵已经是一年两度前往伊拉克服役了,厌战情绪相当严重。随着驻伊美军的休整和轮换,一向财大气粗的山姆大叔没想到自己今天也闹起了兵员荒。美国驻伊拉克前线指挥官们强烈要求招募新兵替换老兵,而美国国内征兵部门却束手无策。

  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军阵亡已超过1600人,受伤者万余人。养尊处优的美国年轻人自然把前往伊拉克战场视为畏途。美军在伊拉克旷日持久的驻扎以及不断遭受袭击的现实让美国年轻人望而却步,服役后免费上大学等种种优待与自己宝贵的生命相比,他们当然不愿做赔本买卖。尽管美国各地的征兵人员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办法诱惑美国青年参军,但征兵任务仍然很难完成。

  伊拉克战争伊始,布什号称有35个国家参加了以美国为首的驻伊拉克联军。如今,已有14国先后宣布撤离,美国的兵源比任何时候都紧张。美国青年不想当兵成了令五角大楼头痛的问题。而专家学者认为,这只是伊拉克战争的后遗症之一,随着伊战旷日持久,还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