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大兵遇兵荒:美国遭遇征兵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59 解放军报

  “我会被送到伊拉克去吗?”

  “我们的孩子会被送到伊拉克去吗?”

  这是美军征兵人员近来被问得最多的问题,而他们只能顾左右而言他,用一些诸如“爱国主义”、“在伊拉克只负责训练伊警察”、“有人会受伤,但他做的是他喜欢做的工作
,并会得到回报”等词句来应付。

  美国陆军部长弗兰西斯·哈维3月下旬承认,美军遭遇了征兵难——今年2月,美国陆军现役部队只征召到94%的兵员,近5年来首次未完成月度征兵计划;陆军预备役部队则只招满了90%,陆军国民警卫队更是有四分之一的亏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征兵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1月和2月连续两个月没有招满兵员,这一现象是近10年来所没有过的。

  害怕在海外送命导致兵源荒

  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依然混乱,驻伊美军士兵的死伤数字已经超过了1500和11200。随时都有可能伤亡的巨大精神压力,不仅影响着现役的美军士兵,而且影响到预备役、国民警卫队乃至整个社会,直接导致兵源荒。

  美军士兵有不少在回国休假后,要求推迟返回驻伊拉克的部队报到,甚至有人当了逃兵。许多从现役部队退伍的美军士兵干脆彻底退出军旅,不再像往常那样在预备役或国民警卫队中继续登记注册,以免再次被送到伊拉克去。

  已经身在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的士兵也难免人人自危。据美国陆军女发言人帕米拉·哈特中校前不久向新闻界提供的数据,美国国内接到动员令的预备役人员中,有370人根本就没理这个碴儿,还有2229人打电话要求推迟报到日期或是免除应征义务。

  这种情绪还蔓延到美国民众之中,许多人都害怕应征入伍后会在海外送命。一位高中生的父亲说:“在以往的战争中,士兵们都知道要和谁打仗。而现在,他们却不知道是谁在开枪打他们。这才是我所担心的。”

  花样迭出争取吸引青年入伍

  为了弥补兵员的不足,美国国防部今年3月下令将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的服役年龄上限由34岁提高到39岁。除了调整政策的硬措施外,美军还想了很多花样来吸引青年入伍。

  首先是提高了对应征者的资金奖励。前几年,一名美国青年答应参军就可获得1.6万美元的“签字费”,还可以获得大学学费资助。现在,美军把“签字费”提高到了2万美元,并把大学学费资助的最高额度提高到7万美元。

  其次是发动公关攻势强化征兵宣传效应。从2001年起,美军雇用得克萨斯州的一家公关公司来游说拉美族裔青年参军,劝说黑人青年入伍的活计则承包给了加州洛杉矶的一家公关公司。今年,美军更是邀请了一批文体名人来为自己作宣传。2月中旬,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购物中心里,著名职业摔跤选手巴蒂斯塔的到来吸引了大批青少年。而站在巴蒂斯塔身旁的则是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的募兵官贾科布·哈姆勃少尉,他的任务是和有兴趣登台的青少年比试引体向上,做得多的人就可以免费获得世界摔跤表演赛的门票。当然了,哈姆勃少尉也有所收获——每个登台一试身手的青少年都得留下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他很快就会和他们联系,讨论应征入伍的事情。

  再次是投青少年所好,鼓动他们加入美军的热情。美军投资开发了一款名为《美国军队》的作战模拟游戏,并于2004年3月在纽约组织了一场锦标赛,吸引了不少美国青少年,其中有一个在玩完游戏后马上就签字应征入伍了。美军不久后将这款游戏从街机移植到家用游戏机上,把征兵宣传打入了千家万户。

  但是,征兵的情况却未见好转。佛罗里达州有一位19岁的高中生,3年前就对募兵官提出的大学学费资助有所心动。但是,3年来他一直在掂量当兵这件事:“如果我应征入伍,大学学费就解决了;但是,我也有可能死在伊拉克。为了赚笔大学学费而把命搭上,那可不划算。”

  美国的军事扩张造成征兵难

  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说,除了驻伊美军撤退遥遥无期外,驻阿富汗美军也不打算离开,正在加紧筹建9个新的军事基地,其中一个基地甚至距离阿富汗与伊朗边境只有100公里。同时,美军加强了驻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的建设,还与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签订了使用空军基地的协议。美军这样做的目的何在?这篇报道的标题一语点破:《美军为控制欧亚大陆而四处建基地》。

  近年来,美国大力推行其全球霸权战略,在它所认定的“动荡弧线”(即东南欧的巴尔干地区——中东地区——外高加索地区——中亚帕米尔高原地区这一弧形的狭长地带)上竭力谋取军事存在,并先后发动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来延伸自己的军事触角。这种四处抢占战略要地的做法,导致美军兵力的左支右绌,也导致近2000名美军士兵命丧海外。这必然会让美国民众对应征入伍的意义打上大大的问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