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面对面探讨朝核问题 朝美密谈互开“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23 解放日报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菲19日向媒体证实,美国和朝鲜13日在纽约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谈,美方在会谈中再次敦促朝方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美:朝应“无条件”返会

  据报道,参加这次工作会谈的有六方会谈美方特使约瑟夫·德特拉尼、国务院负责朝
鲜事务的官员吉姆·福斯特和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及副代表韩成烈,会面地点在朝鲜驻联合国办事处。

  达菲说,美国通过这次直接会谈再次告诉朝鲜,朝鲜必须“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对于朝美的这次接触,实际上,日本等媒体几天前就已透露出消息,但美方直到19日才出面证实,而且强调是会谈,而不是“谈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这只是一次非常正常的接触,绝非一次谈判,美国仅想面对面地向朝鲜重申美国的立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也说,美国在这次会谈中仅仅重申了以往的一贯立场,即朝鲜必须先弃核,美国才能向朝鲜提供补偿;并同时向朝方表明,美国仍然是致力于六方会谈的。

  这次会谈是朝美5个多月来首次面对面会谈。去年11月30日和12月3日,美朝通过“纽约渠道”就恢复六方会谈问题先后进行过两次接触。

  朝:美应先创造“条件”

  另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0日报道,出席朝鲜和韩国副部长级工作会谈的朝方首席代表、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副局长金万吉在朝韩副部长级工作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朝方也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朝核问题,朝鲜愿意重返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但前提是美国方面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和氛围。

   美欲借机对朝“摸底”

  近一段时间以来,朝美关系出现了比较紧张的态势。朝鲜外务省发言人4月底曾发表声明称,朝鲜“已不再对在布什执政期间解决核问题和改善朝美关系寄予希望”。5月初,朝鲜从其东部发射了一枚短程导弹。不久,美国媒体又披露,朝鲜可能正在进行地下核试验的准备。对此,美国政府的态度非常强硬。美国国务卿赖斯称,美国在亚太地区具有“强大的威慑能力”,以遏制朝鲜的核计划。美国方面还公然威胁说,如果朝鲜拒绝回到六方会谈,美国将考虑将这一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对朝鲜实施可能的制裁。此外,美、日近日还放出风来,如果朝鲜仍拒绝重返六方会谈的话,那么他们将把朝鲜排除在外、通过五方会谈来讨论朝核问题。

  舆论认为,目前六方会谈已停滞了近一年时间,美朝关系又如此紧张,在这种情况下,美方急于想摸清朝鲜的底牌,弄清朝鲜是否真有核试验打算等。此外,美方通过这一举动,还可向外界表明,美国除向朝鲜施加压力外,也试图通过自己的外交努力,打破僵局,从而缓解外界对美国的指责。

  美国方面透露,对于美国在日前美朝工作会谈中的表态,朝鲜方面尚未做出回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