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后费卢杰成为伊拉克最大的封闭社会(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9:44 新浪军事
战后费卢杰成为伊拉克最大的封闭社会(组图)

美军穿过费卢杰主要街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后费卢杰成为伊拉克最大的封闭社会(组图)

费卢杰城外等待入城的车排成长龙

  2004年11月美军对盘踞在费卢杰的反美武装发动进攻,双方在费卢杰发生激战,最终反美武装在丢下1000多具尸体后仓皇南逃,而美军也阵亡数十人,经此一战,费卢杰也成为一片废墟。如今,6个月过去了,费卢杰重建进展如何,而当地居民的生活又如何?

  最大的封闭社会

  如果按照费卢杰阿斯卡里居民区大多数人的标准,马吉德·艾哈迈德自认为已经很幸运了。虽然家中所有贵重物品被抢劫一空,玻璃全被炸碎,墙上也到处是弹孔,但起码他头上的屋顶还在。

  艾哈迈德一边指着房屋两侧一堆堆的瓦砾,一边说:“这还不太多,我比邻居们的状况可好多了。”就在18日,工人们还顶着烈日,赤手空拳清除瓦砾。艾哈迈德说:“我打算明天搬回来住,我妻子和孩子可能随后回来。总在外面过难民的生活是最糟糕的。”

  像费卢杰大多数居民一样,艾哈迈德也是面容憔悴,垂头丧气,毕竟他们都承受了战后伊拉克最艰苦的经历之一。费卢杰过去曾因其众多清真寺而闻名,城中严格的部族风俗习惯和骄傲的居民(也有人说是自负)都经历了一段段血雨腥风的考验,如今,它已被冠以伊拉克最危险城市的称号。如今再去费卢杰,感觉就如同探视一位刚刚做过脑白质切除手术后的精神病患者。孩子们不停地挥着手,店主也露出久违的笑容,如果在黄昏时分经过某个居民区,你可能也会听到零星的枪声从远处传过来,打破这种宁静。

  按照伊拉克今天的安全状况,费卢杰已算是够平静了。在伊拉克其它城市不断遭受汽车炸弹袭击时,费卢杰当地居民不用再停下来给美国车队让路,也不用在经过城市边界时排着长长的队伍,等上数个小时接受搜身检查,因为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已在费卢杰周围建立了一条严密的安全警戒线。费卢杰如今被美国人戏称为“伊拉克最大的封闭社会”。

  现在确实“安全”了

  去年1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对费卢杰发动攻击,将已经变成反美武装总部和外国圣战者藏身之地的费卢杰一举收回。外国圣战者在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从阿拉伯世界源源不断涌向这里。

  在3个星期的战斗中,1000多名武装人员被击毙,美军方面也有38名士兵阵亡。在经过这一战后,费卢杰完全变成一片废墟,当地居民无家可归。美国人誓言费卢杰永远不会再回到原来的无序状态。驻费卢杰海军陆战队指挥官理查德·迈尔斯中校说:“如果我们撤离,毫无疑问,我们做出巨大牺牲才将他们赶走的武装分子会再次返回费卢杰。”

  然而,即便费卢杰处于美军的控制之中,但这座城市是否会得到适当地恢复还是个疑问。截止目前,费卢杰25万居民中只有大约一半返回家园,另外,大片居民区和商业区仍是一片废墟,水电等基本设施破败不堪。对于生活在费卢杰的居民来说,由于美军安全警戒线的存在,他们的生活更加不便,因为他们难以从事正常的商品交易活动,而这种活动无疑是每座城市赖以存在的生命线。

  如果想外出,每个费卢杰居民必须有美军签发的通行证。通行证上写着持有者的姓名、照片、指纹和其它个人信息。美军会将这些信息全部存入电脑,以便与武装嫌疑分子和已被释放的犯人进行反复核对。同时,先进的生物技术更是令美军如虎添翼,但这种技术可能只会令美国的敌人越来越多。

  沙菲·穆罕默德·卡拉夫说:“每个人都处于失业状态。我是名司机,但我现在被困在费卢杰出不去。我不能离开费卢杰又怎么开车?”目前,当地一些部族首领更加频繁地给美军打电话,要求他们放松对安全警戒线的控制,以便令当地人的生活走上正轨。

  最为棘手的城市

  卡勒德·琼麦里日前刚刚当选为费卢杰市政委员会负责人,这位部族首领宣称费卢杰充满暴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琼麦里说:“与其它城市相比,费卢杰现在是伊拉克最安全的城市。这里的居民不想再打仗,他们希望恢复正常的生活。”

  既然这番话出自琼麦里之口,那么自然而然就有一些分量。在武装分子控制费卢杰时,由于当时琼麦里与他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还因此被美军拘捕。如今,美国却对琼麦里被任命为费卢杰市政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欢迎。

  尽管如此,任何人都不敢妄下结论,认为费卢杰面临的种种问题永远不存在了。近来,武装分子在安巴尔全省的活动日益加强,而费卢杰是该省重要的商业城镇之一。有人怀疑,武装分子已潜入费卢杰,准备实施各种袭击。

  费卢杰一位美军官员说:“费卢杰是我们见到的最为棘手的城市。我们清楚,如果我们想彻底解决费卢杰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我们就必须破釜沉舟,断然采取行动。当然武装分子也心知肚明,他们会竭尽全力阻止我们的行动。这无疑是场关键斗争。”这位官员的怀疑得到了艾哈迈德·伊斯梅尔的证实。

  伊斯梅尔是费卢杰的一名学生,目前生活在巴格达的难民营,他也是众多计划将美国赶出伊拉克年轻人之一。伊斯梅尔说:“我估计70%的费卢杰居民都支持这种抵抗活动。这是任何一个被占领国家人民的自然反应。费卢杰的抵抗活动仍旧存在。我们都在等待发起进攻的那一刻。”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