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点评:美军是如何打赢费卢杰城市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媒体点评:美军是如何打赢费卢杰城市战(图)

美军在费卢杰的夜战中表现出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媒体点评:美军是如何打赢费卢杰城市战(图)

美军直升机在费卢杰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为期两周的费卢杰战役于11月8日正式打响之前,相关的准备工作早就在进行之中。情报部队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拯救了不少美国士兵的生命并导致了一边倒的伤亡率(美军和伊拉克武装分子的阵亡率达1比25)。情报人员通过不间断的航空侦察、费卢杰市内的告密者、对伊武装分子通信的监听获得了大量的情报。美军还在费卢杰市内安装了不少窃听装置以不间断对城内的武装分子实施侦察。

  情报部队首先要搞清楚的是费卢杰城内有多少武装分子、他们装备了什么武器、他们计划如何来防卫费卢杰。多数报告估计费卢杰市内有3000名武装分子。这一估计看起来是正确的,到目前为止美军已打死或抓获了2500名武装分子。(仍在数百名武装分子混迹与平民之中或是逃出了费卢杰。)

  确定武装分子在城市里的方位是一个更具有难度的问题。武装分子居住的建筑物数个星期来一直遭到直接攻击弹药的轰炸。武装分子倾向于在居民区内的房子里休整。他们认为美国人不敢轰炸有许多平民居住的区域。美军最新投入使用的500镑直接攻击弹药摧毁了他们的这一想法并炸死了数百名武装分子。美军仍在统计在11月8日前被直接攻击弹药、AC-130武装飞机、AH-64直升机击毙的伊武装分子的人数。美军在11月8日前曾在夜间对费卢杰内的武装分子发起数次攻击。攻击目的不仅是击毙武装分子,而且是为了破坏武装分子保卫费卢杰的作战计划。武装分子被这些攻击行动搞得疑神疑鬼。

  他们杀害了一些无辜的费卢杰平民,但是美军仍通过电子和录像侦察设备获得了许多目标方位的情报。一伙在夜间进入一所建筑物的武装分子经常会留下可以被正确解读的视觉迹象。通过对电话和对讲机的监听也可获得武装分子宿营地的情报。武装分子经常是在夜间的宿营地被美军击毙。

  尽管经常遇到死亡威胁,武装分子们仍就防守费卢杰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是美军对大部分准备工作进行了监视,并在发起进攻时摧毁了武装分子的防御工事。例如,侦察发现武装分子准备动用数十辆装满炸药的汽车来对付进攻的美军。当这些汽车被装上炸药后,美军就确定了这些汽车的方位。在进攻发起时,这些汽车被空中打击所摧毁,并引发了二度爆炸。进攻部队的指挥官都有整个费卢杰市的3D照片,照片标明了武装分子的防御准备和兵力集结情况,就使美军可以直接攻击武装分子。由于这些准备工作,武装分子策划的大多数伏击行动和600枚路边炸弹和诱饵装置在进攻开始后就被摧毁了。

  武装分子确实为保卫费卢杰制订了一份很详细的作战计划。他们认为他们能够重创美军部队,但显然他们没有注意到美军在其它伊拉克城市作战时的战术。美军攻击的速度瓦解了许多伊拉克武装分子的防御计划和机动,而且美军在攻击发起后就抓获了大量战俘。这些战俘提供的大量情报使美军的作战行动更为有效。武装分子也无法使美军遭受到大量的人员伤亡。如果美军遭遇到大量抵抗,美军将动用坦克和精确制导炸弹来摧毁整座建筑物。50多名阵亡美军官兵的大多数是被一些未被发现的武装分子击中的,其中靠前指挥的军官占了很大一部分。在战斗中,有一名团军士长、一名上尉连长、八名中尉排长阵亡。战斗的速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有一千名武装分子被抓获或投降,其中许多人都对美军作战行动的速度感到震惊。此外,战斗还在夜间进行,由于武装分子是轮流值班,他们无法得到充分的睡眠和休整,他们在夜间的战斗力就变得更为低下。

  许多美军士兵在战斗中受伤:参战部队中有10%的伤亡率,但负伤者在其中占了近90%,而武装分子的伤亡率则完全相反。

  造成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是武装分子经常使用诈降的方法来试图更多地杀伤美军。这些战术有时能够起到效果,但多数情况下起到了相反的效果。美军步兵在对待想投降的武装分子时会采取非常谨慎的行动。武装分子还认为他们能够利用清真寺作为防御阵地。他们的这一意图落空了。美军的狙击手击毙了许多隐藏在清真寺内的武装分子。一些清真寺由于被怀疑是迫击炮阵地而遭到轰炸。此外美军还可动用擅长攻击清真寺、学校和医院等敏感场所的伊拉克特种部队。

  美军依靠可靠的战场情报、作战速度、更好的训练和领导水平打赢了费卢杰城市战。费卢杰城市战使美军从战俘审讯、缴获的文件和装备中获得了更多的情报。此外,费卢杰城市作战的一边倒战果也终结了逊尼派穆斯林有能力在伊拉克恢复独裁统治的神话。(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