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秘密计划浮出水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22:22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秘密计划浮出水面(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爱国者”防空导弹是日本本土导弹防御的首选武器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潘津报道 5月1日下午,驻日美军防空部门紧急通告日本:根据卫星的数据显示,朝鲜向日本方向发射了弹道导弹。10分钟后,日本防卫厅在接到通报之后,启动应急计划,预警机开始在发射方向上进行监控,但是30分钟后,这个警报被确认是误报[点击进入新浪论坛讨论]。

  这个“警报”细节在日本国内被报道,再加上驻日美军司令官赖德5月12日宣布建立日
美“防弹道导弹共同作战中心”,以及5月15日“日本警备雷达网”计划被曝光,日本正在积极筹建的NMD(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秘密计划逐渐浮出水面。

  由于日本目前已经拥有比较完善的防空网络,在这个基础上的NMD一旦建成,将是东亚地区第一个,也是全球少有的国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美日联手打造日本“空盾

  日本计划中筹建的NMD由陆基、海基和空基的预警系统,以及陆基和海基的导弹防御系统组成。空基的预警系统主要包括日本已经部署的4架波音767预警机和购自美国的十余架E2C预警机,能够对起飞段的弹道导弹进行监控和预警。

  在陆基部分,据5月15日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目前正在筹建“针对北朝鲜弹道导弹而将部署的警戒雷达网”。具体计划包括部署4处可以跟踪弹道导弹的新型地面雷达“FPS-XX”,同时对现有6座雷达进行改造,利用共计10座雷达来进行警戒。

  “FPS-XX”的特点是,具有可以捕捉到高速且反射面很小的弹道导弹,而且监测距离也超过现有的“FPS-3”。“FPS-XX”是日本首次实施的地面部署型雷达,它可以从国内的基地跟踪北朝鲜的“劳动”号中程弹道导弹。据防卫厅透露,计划从2008年开始,每年部署一座“FPS-XX”。

  海基方面,日本现在已经拥有4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4舰的雷达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所搭载的标准II改进型防空导弹,将可以在30公里的距离上拦截弹道导弹,其将与FPS-XX雷达一起,形成“应对弹道导弹的警戒雷达网的核心”。这个网络的主要防御力量,就是海基标准II导弹和陆基的PAC3爱国者导弹。

  除了雷达侦察和跟踪网络建立以外,驻日美军司令赖特5月12日在东京发表演说时透露,美国和日本计划在驻日美军基地设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主要是用来对付来自朝鲜的导弹,但亦会用于台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建成后,两国就可以同时掌握其他国家发射弹道导弹的情报,统一作出拦截的决定。

  一旦美国间谍卫星侦察到朝鲜或中国发射导弹,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可即时指令配备“神盾”雷达系统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战舰拦截导弹,或在日本本土使用爱国者3型导弹拦截。

  日本NMD暗防中国导弹

  日本的NMD如果按计划完成,将是东亚地区第一个全国性的反弹道导弹网络。这个网络的主要目的,据说是为了防御朝鲜方面的导弹。日本防卫厅干部表示,如果北朝鲜成功地实现核武器的小型化,那么对日本的威胁将很大,因此防卫厅寻求在2011年度之前完善雷达网。

  然而据了解,朝鲜只是日本NMD计划的一个部分,日本的NMD计划在设置中,已经将台湾周边的冲突列入高危险等级,并且给予重视。

  日本防卫厅的分析人员认为,中国大陆导弹对日本本土和外岛构成威胁。在目前日本的NMD方案中,未来由美国的警戒卫星获得的东亚国家发射导弹的情报将由美日两国同时掌握,而不是目前的由美方通报给日本,然后日本防卫厅调集导弹部队进行拦截。

  目前从朝鲜发射导弹到抵达日本,最快只要10分钟,而中国大陆发射导弹,到达日本则需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以目前美日的联络管道,朝鲜发射飞弹后,日方需约十分钟才可能获得来自美方的消息,新的NMD系统可以将此缩短到3-4分钟,使日本“绝对防御”中朝导弹成为可能。

  但是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导弹监测网络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对于导弹发射情况的虚警和误报严重。另一方面,日本还需要在美国的帮助下,自行具备对导弹的侦察、预警和防御能力。

  台湾也想加入美日NMD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若日本政府参与制订以台湾海峡为目标的计划,将不可避免地遭到中国的反对,进一步引起日中的政治摩擦。日方认为,一旦日本企图在台湾问题上介入,就面临中国的导弹威胁。而FPS-XX雷达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数据处理升级的可能,对中国导弹可以实行有效防御。

  其实台湾方面也曾经对NMD计划感兴趣,在美国建设NMD方案出台之后,台湾曾经派出国防部官员前往美国,并通过麦卡锡公司等游说能否将台湾列入NMD的指针中,并且在台湾地区部署具有反弹道导弹能力的防空系统。无奈在中美大的政治环境中,这样的要求最终没有实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