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海军基地弹药库发生剧烈爆炸1死5伤(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5:25 新浪军事
俄海军基地弹药库发生剧烈爆炸1死5伤(组图)

俄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弹药库发生爆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海军基地弹药库发生剧烈爆炸1死5伤(组图)

救援人员紧急施救


受爆炸波冲击坠落到弹药库附近的弹药碎片、部件


爆炸后散落的弹药部件

  北京时间5月17日14点40分,俄罗斯喀琅施塔得市第8公路附近的列宁格勒海军基地第18弹药库发生火灾,随后连续发生20次剧烈爆炸,整个弹药库被夷为平地,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

  据俄紧急情况部西北局消防中心消息人士透露,火灾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在拆卸RGB-60深水炸弹发动机时,违反弹药储藏和销毁规则,没按职业标准操作,造成拆卸下来的火药
自燃,发生火灾,火焰面积约100平方米,高温引爆了已拆除引信的炸弹,之后鱼雷发动机爆炸,随后引爆了拆卸车间内的其他弹药,共有20枚深水炸弹爆炸,附近100米处的花园、库房、垃圾台处到处是飞落的弹片,有一枚炸弹受爆炸波冲击,坠落到弹药库1公里外的喀琅施塔得肉类加工厂院内,没有人员伤亡。万幸的是,爆炸形成的弹片没有散落到弹药库旁边的大型燃料仓库内,未造成更大的伤亡。

  发生爆炸事件的弹药拆卸车间为单层楼房设计,长100米,宽25米,里面全部是退役的旧式弹药,没有引信,爆炸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事故发生后,消防救援人员紧急出动,为保障人身安全,所有队员全部穿上防弹背心,戴好头盔,3个小时内,紧急疏散附近居民,扑灭大火,排除了弹药库内其他弹药爆炸危险,在事故现场发现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的尸体,5人受到烧伤和弹片划分,其中2人伤势较轻,当场救治,其余3名女工作人员被送往医院治疗。

  为保守军事秘密,有关部门要求所有现场人员不得透露事故详情。喀琅施塔得卫戍区军事检察院已根据俄联邦刑法就此事件提起刑事案件调查。市长苏里科夫表示,市政府此前多次向俄联邦政府、国防部、俄总统驻西北联邦区代表处反映,这些弹药仓库内存在严重违反弹药储藏和销毁规则的现象,要求加强管理,移交这些军事仓库,但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发生爆炸事故的RGB-60深水炸弹,是苏俄海军专用弹药,主要用于摧毁下潜状态中的潜艇、敌方战斗蛙人、锚雷、深水水雷等目标,可以由飞机投掷,也可由舰艇专用发射装置发射,可使用常规弹药,也可携载核弹药。50年代末,携载核装药的深水炸弹开始在苏联海军服役。现在俄海军装备的深水炸弹口径为203-375毫米,总重120-250千克,战斗装药40-100千克,在击中目标后或到达水下一定深度后引爆。(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